丝路资讯

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将播

摘要:   这是福建泉州石狮开渔节的盛况:绵延的船队,沿着千年前勘定的航线,排成一字长蛇,缓缓离开港湾。船上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延续着传统的出海仪式,祈祷平安与收获。离船队不远,建于宋元时期的六胜塔,依然挺 ...

  这是福建泉州石狮开渔节的盛况:绵延的船队,沿着千年前勘定的航线,排成一字长蛇,缓缓离开港湾。船上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延续着传统的出海仪式,祈祷平安与收获。离船队不远,建于宋元时期的六胜塔,依然挺立在泉州湾入海口处。它被称作“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近千年来,无数支船队从它的眼前经过,穿越海陆,驶向辽阔的远方……

  这是7集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第一集《穿越海陆》的开头。这部系列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上海纪实卫视牵头摄制、负责实施,将于5月陆续登陆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主流电视媒体。

  首部讲述21世纪

  海上丝绸之路的纪录片

  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它连接两大洋,沟通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中东与非洲诸国的交往,使中国从陆地走向海洋。

  汉代时,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但陆上交通易受匈奴部族影响,汉武帝于是下令开拓海上对外贸易通道。唐代中叶以后,陆上丝绸之路因战乱频繁而趋于衰颓,海上丝绸之路却随着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逐渐兴起,到宋元时进入鼎盛期,形成了泉州、广州、宁波等主要港口。明代初期,大航海家郑和奉永乐皇帝之命,率领浩大的船队7次下西洋,与30多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达到巅峰。

  如今,中国正在和多个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举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对促进全球化时代中国与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人文交流,构筑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意义。

  总导演张伟介绍,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海上丝绸之路》于2014年4月正式启动。全片分为7集,每集50分钟,从航运、物产、贸易、科技、文化、民心和梦想等丰富多元的层面,不仅回溯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与文明,更注重凸显当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风貌与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说,以前人们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不充分,这部纪录片完整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勾勒了其大致面貌。“它告诉我们:国家有实力,才能‘走出去’,才能承担国际责任。”

  用普通人的故事反映

  中国梦、世界梦

  张伟说,这部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普通人,他们来自四大洲的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土耳其、埃及、阿联酋、肯尼亚、坦桑尼亚、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这里有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有海外华侨华人;有在外国的中国人,也有在中国的外国人,讲述了每个人的中国梦、世界梦。“海上丝绸之路虽然主题宏大,其实也和他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他说。

  林仕忠,马拉西亚的华人茶商,第三代移民,祖籍福建安溪。20多年来,他从故乡进口茶叶至马来西亚销售。如今,他又开始在云南种植普洱茶,将销往世界更多地方。

  苏州宋锦,曾被誉为“锦绣之冠”,古代曾盛极一时,为欧洲贵族所喜爱。然而到了现代,宋锦濒临失传。来自吴江盛泽丝绸世家的吴老板与意大利名家合作,将时尚元素与宋锦相融合,使古老的宋锦绽放出新的魅力。2014年的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所穿中山装使用的面料就是苏州宋锦。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有一家中国超市,里面的商品90%来自中国。这里以前卖的都是本地产品,经营状况不好。一个偶然的机会,老板从一位中国商人手中,购买了一集装箱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很快销售一空。从此这家超市全面转型,销售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生意兴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这部纪录片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通过人的经历,讲述国家之间关系,从而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做到了让观众有咀嚼的空间,让片子有打动人的魅力。“它通过经济活动描写文化与社会的交融,通过商路发掘来透视中国力量,不强调政治立场,没有口号式的语言,但呈现的中国力量很实在,也很具体。”

  在近20个国家实地

  拍摄,备尝艰辛

  张伟介绍,在一年多的拍摄时间里,摄制组的百余人克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疾病来袭、文化差异、时间紧迫等各种困难,甚至冒着战乱的风险,分多个小组奔赴全世界近20个国家进行实地拍摄。在缅甸,张伟曾由于过度劳累,又遭受登革热病毒侵害,突发心脏病,经过医生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

  摄制组在巴基斯坦拍摄时,因为巴基斯坦紧邻阿富汗,各种武装势力冲突不断,拍摄地点又基本都是地形险恶的山谷和人烟稀少的荒漠,摄制组是在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军警保护之下,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了一个多月,才完成任务的。

  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郑和下西洋时期就曾抵达非洲东海岸。摄制组在非洲拍摄,却饱尝艰辛。大家克服了天气炎热、住宿条件差、交通不便等困难,还经历了设备被盗的惊险经历,最终坚持完成了拍摄。

  摄制组还借助航拍、水下、延时、高速等丰富多样的摄影手段,同时结合计算机动画制作,呈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画卷。

  如今,所有的心血、智慧的投入和备尝的艰辛都将得到报偿。据总制片人唐俊介绍,除了在国内媒体播出外,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还将横贯亚非欧,在沿线多个国家的主流电视频道播出。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