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印度尼西亚古代刻石

摘要: 印度尼西亚古代刻石 : 指古代印度尼西亚记载有国王事迹、宗教供奉或寺庙修建等内容的石刻文字。大部分是碑铭,亦有少数摩崖刻石。在加里曼丹、爪哇、苏门答腊等地均有发现。年代约从 5世纪东加里曼丹和西爪哇出现留有文字遗迹的最古老的王国开始,到16世纪印度-爪哇时期结束为止。是研究印度尼西亚古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语言和文字早期没有年代记载的碑 ...
印度尼西亚古代刻石 : 指古代印度尼西亚记载有国王事迹、宗教供奉或寺庙修建等内容的石刻文字。大部分是碑铭,亦有少数摩崖刻石。在加里曼丹、爪哇、苏门答腊等地均有发现。年代约从 5世纪东加里曼丹和西爪哇出现留有文字遗迹的最古老的王国开始,到16世纪印度-爪哇时期结束为止。是研究印度尼西亚古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语言和文字 早期没有年代记载的碑文使用梵语,文字为钵罗婆字母。直至8世纪中叶,除夏连特拉王族的铭刻使用那加字母(古代印度北部采用的一种文字)外,一直如此。在760年的地纳亚碑文中,首次出现从钵罗婆文发展来的爪哇字母;大约与此同时,由梵语和波利尼西亚方言融合而成的古爪哇语代替了梵语。此后的碑铭就一直使用这种语言和文字。最晚的一块古爪哇语碑文,年代是印度塞伽历1408年(1486)。此外,也有使用古马来语的,这种碑文最早发现于苏门答腊巨港附近,年代为 683年。
  钵罗婆字母刻石 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钵罗婆字母刻石,是东加里曼丹库泰地区的4块石碑和西爪哇的5处摩崖刻石。 库泰石碑实际上是4块经加工的形状不规则的石块,是作为"尤巴"即祭柱而铭刻的,内容记载穆拉瓦尔曼王公将 2万头牛及若干土地赏赐给婆罗门僧侣的事。从字母和行文考证,年代约在400年。西爪哇的刻石中,有4处是在茂物芝沙丹泥一带发现的。其中两处刻有多罗磨王公普尔纳瓦尔曼的足迹,第3处刻有他的乘象的足迹,铭文的内容为纪念王公及其乘象"摧毁一切敌人"的神足所留下的痕迹。 第4处刻石则是纪念开凿一条运河及普尔纳瓦尔曼赏赐1000头牛给婆罗门僧侣的事。第5块刻石发现于雅加达附近的杜固,尚未能释读。这些刻石的年代约在5世纪中叶。 上述早期刻石不但有助于揭示印度尼西亚古老王国的历史,而且也是印度文化传入印尼的最早的文字证据。
  那加字母刻石 具有代表性的那加字母刻石,可以举出爪哇发现的《卡拉珊碑文》和《克卢拉克碑文》为例。《卡拉珊碑文》刻于778年,是爪哇年代最早的那加字母碑文,1886年初次发表。字体与印度北部发现的8~11世纪的碑刻相同。碑文的内容是对佛教度母(又译多罗)神的赞颂,以及在夏连特拉王公的指示下,修建一座度母神寺庙和一座接纳托钵僧的禅房的事。《克卢拉克碑文》为782年所刻,记述一位名叫鸠摩罗哥沙的佛学大师从孟加拉来到中爪哇,奉献了一座文殊师利(曼殊室利)的佛像,并且向夏连特拉王公宣讲经义。从这两块刻石可以知道,当时中爪哇已处于夏连特拉家族的统治之下,碑文中还记有这一家族其他几位成员的名字。
  古爪哇文刻石 在古爪哇文刻石中,最著名的是《爱尔朗加碑文》。此碑刻于1041年,发现于东爪哇的泗水,1885年初次发表。碑高 124厘米,底宽86厘米。原藏印度加尔各答博物馆,故亦称《加尔各答碑文》。铭文分古爪哇语和梵语两种,皆为记述爪哇王爱尔朗加(991~1049) 生平事迹的颂词。由于爱尔朗加王是印尼历史上一位重要的统治者,而在印尼编年史中又未留下任何记载,所以此碑在印度尼西亚古代历史的研究中极有价值。
  参考书目
 B.R.Chatterji, History of Indonesia, MeenakshiPrakashan,India,1967.
 萨努西·巴尼:《印度尼西亚史》,商务印书馆,1972。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