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契寺壁画Alchi

摘要: 据载,阿济寺的创建者曾经在聂玛寺学习过,因此可能创建于1023年之后,但之后多少年是创建于沃德与勃律妃的联姻期间还是1076年托林寺大法会期间还是13世纪,约 1220  A:创建于13世纪  学术界关于创建于13世纪的依据是阿济寺壁画中完整的止贡派祖师传承图,最后一位止贡派僧人卒年是在1219年,因此阿济寺的创建是在1220年之后。但是,如果阿济寺确实是13世纪创建,则应该有无上瑜伽部的曼荼罗,即出现父母佛(双身)形式,但是在 ...

   据载,阿济寺的创建者曾经在聂玛寺学习过,因此可能创建于1023年之后,但之后多少年是创建于沃德与勃律妃的联姻期间还是1076年托林寺大法会期间还是13世纪,约 1220
  A:创建于13世纪 
  学术界关于创建于13世纪的依据是阿济寺壁画中完整的止贡派祖师传承图,最后一位止贡派僧人卒年是在1219年,因此阿济寺的创建是在1220年之后。但是,如果阿济寺确实是13世纪创建,则应该有无上瑜伽部的曼荼罗,即出现父母佛(双身)形式,但是在阿济寺,主要的图像志仍基数是大日如来曼荼罗的各种不同形式,属于密教的瑜伽部,而不是无上瑜伽部 
  B:创建11世纪 
  阿济寺的平面图与塔波寺非常相似,而塔波寺始建于996年,重修于1042年。有无可能阿济寺也是仁钦桑布时期创建的? 
  松载殿/三层殿的世系传承图为在原画上覆盖复绘,壁画场面绘制粗糙,此外,在此壁画下端,有一组喇嘛像明显是较早期所绘,身着与杜康殿壁画中同色的僧袍。 
  阿济寺杜康殿礼佛供养图中的王后似为藏族人,从其杯子的细节、服饰的细节或许看出。与该段有关的历史信息有 1024年益西沃去世,沃德继位。1023年之后,沃德使拉达克与古格结为联盟,娶勃律妃,11世纪中叶,优波罗王篡夺拉达克王位(拉达克西北,属于境外其他民族)。 
  阿济杜康殿大日如来塑像(泥塑彩绘)的佛座背屏也与11世纪扎塘寺的背屏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骑兽童子。阿济寺杜康殿的贤劫千佛、佛传故事均呈水平条带式构图。 
  在图像上,阿济寺杜康殿的壁画不仅有大日如来曼荼罗,还出现了度母、般若佛母等女神形象,有着克什米尔式的身体比例,四分之三侧面,上下两个耳环,腰部极为纤细,躯体修长圆润,头饰精美、身上的织物纹样精致细腻,手臂的姿态优雅,具有克什米尔绘画的典型特征。 
  松载殿有着许多与杜康殿相同的题材,如文殊、大日如来曼荼罗、王室供养图等,但是王后似乎已经变成了外国人的模样。同时,松载殿还出现了阿弥陀佛的形象,这与死后往生西方的净土的信仰有关,因此杜康殿似乎略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