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突尼斯迦太基遗址

摘要: 迦太基遗址位于突尼斯的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是奴隶制国家迦太基的首都,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迦太基毗邻突尼斯湾,始建于公元前9世纪。自公元6世纪起,迦太基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贸易帝国,也创造了一段辉煌的文明。其领土曾扩展到地中海大部分地区。在漫长的布匿战争中,迦太基占领了罗马的领土,但最终于 ...

迦太基遗址位于突尼斯的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是奴隶制国家迦太基的首都,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迦太基毗邻突尼斯湾,始建于公元前9世纪。自公元6世纪起,迦太基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贸易帝国,也创造了一段辉煌的文明。其领土曾扩展到地中海大部分地区。在漫长的布匿战争中,迦太基占领了罗马的领土,但最终于公元前146年被罗马打败。第二个罗马迦太基城建立在古迦太基的废墟之上。

1415009365361.jpg

迦太基古城遗址位于首都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

只有暂短辉煌的历史古城

迦太基古城遗址位于首都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迦太基在腓尼基语中意为新的城市。它占地300多公顷,是奴隶制国家迦太基的首都。据文字记载,迦太基古城建于公元前814年,比罗马城早61年,城市兴建后,国力逐渐强盛,版图不断扩大,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大约在公元前9世纪,腓尼基公主艾莉莎带领她的子民,从现在的黎巴嫩远渡重洋,千里迢迢来到地中海南岸的这块陌生的地方,并以她的聪明机智,让当地的原住民—柏柏人赐给她土地,建立起著名的迦太基。

由于腓尼基人是一个善于航海和经商的民族,让刚茁壮的罗马帝国备感威胁,终于引发了3次布匿战争,战胜的罗马人采用焦土政策,使得迦太基城像谜一样地从历史上消失。公元前122年罗马又在这里重建城市,并使其发展为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大城。公元698年,它被阿拉伯军队彻底毁灭。近年来,在考古学家推敲和研究下,终于让这个曾经在历史上散发短暂光芒的迦太基城,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1415009379140.jpg

迦太基古城建于公元前814年,比罗马城早61年

带有迦太基与罗马文化印记的建筑遗迹

在迦太基古城遗址,其建筑遗迹具有明显的迦太基与罗马文化双重印记。迦太基人精于航海,这从港口建筑遗迹上可见一斑。迦太基古城近来发现了两个迦太基时期的军港,其中的一个有大船坞,能容纳200多艘船只。迦太基古城最古老部分位于紧靠海岸的比尔萨山下,是迦太基城的中心。比尔萨山最南部为迦太基生殖女神塔甩特的圣殿。最南端是和萨山拉姆堡商港。比尔萨山上曾建造坚固的防御工事,城墙长达34公里,高13米、宽8米,每隔60米就设一座了望塔。通过发掘,除宫殿、住宅等建筑依稀可辨之外,还发现了一批石棺和随葬品以及拜占庭时代的宫殿遗址。

迦太基古城罗马时代的遗迹残存较多。罗马人在比尔萨山上建有大神庙,露天柱廊上则保存有罗马在迎太基最杰出的胜利神和丰收神的雕像。著名的公共浴场则是在公元145-162年间罗马里帝安东尼时期建成的,是古罗马的第四大浴场。从基部残存的柱石、断墙、拱门可隐约看出两边对称排列的一间间浴室,浴室有更衣室、冷水室、温水室、蒸汽浴室、按摩室、健身房等。浴场用水则从远处的山泉通过60公里长的引水渡槽引来。渡槽高6-20米,至今仍遗存数段渡槽和支架。

1415009392262.jpg

迦太基古城罗马时代的遗迹残存较多

住宅区也保存有雕刻精美的石柱,上面饰有人像、狮头、马身等。在数处庭院的地面上,有2000多年前用各种颜色小石块拼成的镶嵌画,残存部分的色泽依然绚丽华美。画面的内容有马、少年捕鸭、生动的鹿等,这些都显示了罗马时期迎太基镶嵌画的成就。罗马时期修建的迦太基古城同其他罗马城市一样,有圆形剧场和椭圆竞技场。剧场分成3个部分,各用栅栏隔开,乐队席后都有5个人台阶,舞台前面兜着几个壁龛。后墙有3个门,舞台两侧的门直通场外的柱廊。舞台对面是平圆形石看台,共21级。椭圆形竞技场也相当大,可容纳5万多观众。迦太基被毁后,这里成为采石场,建筑材料被移作他用,只留下了建筑遗址。

突尼斯市以南约200公里的杰姆古罗马斗兽场也是著名的古迹。斗兽场呈椭圆形,看台可容纳3.5万名观众。这个斗兽场是目前世界上保存较好的三个古罗马斗兽场之一。

1415009402601.jpg

住宅区保存有雕刻精美的石柱

难辨真伪的“新城来历”传说

迦太基在腓尼基语里的意思是新城。传说,它是由腓尼基公主运用自己的智慧创建起来的。她为了逃避排挤自己的兄弟——腓尼基国王,逃离了自己的国家,抵达现在突尼斯附近的希尔巴斯辖区。为了给自己和随从们找到一块落脚地,她请求努米德亲王赐给她一块用一张牛皮所能够包住的土地。然后她把牛皮剪成细条,并以此围住了比尔萨山丘,即今天圣路易大教堂矗立的位置,开始在那里建造“新城”迦太基。这究竟是历史事实还是民间传说?对此,考古学家进行了大量的考古工作和研究探讨,有但线索仍然扑朔迷离。

 迦太基城址 : 北非古代迦太基人城邦遗址。位于今突尼斯城东北约18公里。迦太基一词的腓尼基语为Kart-hadasht,意为"新的城市"。传说迦太基城是由推罗的腓尼基人在公元前814年建立的,初为腓尼基人的殖民地,前146年布匿战争结束后被罗马人毁灭,前 1世纪后半叶凯撒重建为罗马的城市。公元439年,汪达尔人占领此地。530年,归入东罗马帝国版图。
  20世纪40年代,法国人P.桑塔发掘的前迦太基时期墓地和庙堂的分布证明,城市的最古老部分位于紧临海岸的比尔萨山下,后来沿海岸和山坡逐渐扩展,比尔萨即成为迦太基城的中心。在前迦太基时期的庙堂中的发现证明,在前第2千年末或前第1千年初,这里曾生活过东方的航海者──推罗和塞浦路斯的移民。比尔萨最南部为迦太基生殖女神塔妮特的圣域,葬有献给女神的儿童遗体。据记载,第三次布匿战争时期,比尔萨山上建有极坚固的城防工事,城墙总长达34公里,高13米,厚9米,每隔59米设1座瞭望塔。但战争失败后整个城市被罗马人彻底破坏。比尔萨以南有连接大海的两处大水洼,其一可能是迦太基人贸易用的商港,长600米,宽325米;另一则可能是迦太基舰队基地的圆形军港,直径325米,可停泊舰只200艘以上。
  罗马时代的遗迹残留较多。比尔萨小山上建有供奉天父朱庇特、天后朱诺、工艺女神弥涅尔瓦的大神庙。著名的露天柱廊,保存了罗马在迦太基最杰出的雕刻品──胜利和丰产的雕像。在比尔萨的北面设有体育场,其东有音乐堂、半圆形剧场和安东尼浴场。城的西北部有圆形剧场,西南角有竞技场。另外有2世纪初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建筑的引水管道,从132公里外的水源引水入城,配备有完善的贮水系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Carthage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