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荷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印象

摘要:   “丝路福州”花车代表中国亮相第69届荷兰国际花车巡游活动,演员现场演绎经典闽剧《荔枝换绛桃》。 谢文 摄  4月下旬,记者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的一员,赴荷兰参加“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论坛 ...

  “丝路福州”花车代表中国亮相第69届荷兰国际花车巡游活动,演员现场演绎经典闽剧《荔枝换绛桃》。 谢文 摄

 

  4月下旬,记者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的一员,赴荷兰参加“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论坛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作为论坛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对南荷兰省、北荷兰省的部分文化遗产进行了实地探访,得以窥见荷兰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之一斑。

  荷兰国土面积仅相当于两个半北京,是地理小国,但荷兰历史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是文化大国。在实践中,荷兰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形成了很多非常有特色的做法。

  荷兰非常注重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让古老的文化遗产发挥当代价值。哈勒姆是有名的古城,这里有4000余处国家级和市级古迹,但哈勒姆一直在努力成为一座“活”的城市。荷兰文化遗产与市场研究院院长郝伯特·让·赫珀说,“城市是人生活的地方”,虽然哈勒姆的每座古建筑都是一座博物馆,但它们也要和这里的居民一起“生活”。因此,哈勒姆不是被动地、静态地保护历史建筑,而是依据相关法规,对其积极进行改造利用,或在老建筑基础上建设新建筑,或赋予老建筑新形式。

  在哈勒姆的卡萨·费尔哈姆尼剧院,几百年前透着沧桑的砖墙与充满现代感的玻璃设计有机融合在一起,让人耳目一新。圣巴弗教堂里有一架非常有历史价值的管风琴,很多有名的作曲家,包括孟德尔松、亨德尔,还有10岁的莫扎特,都曾演奏过这架管风琴。现在教堂经常举行音乐会,管风琴仍在使用。走进教堂,人们可以听到悠扬美妙的琴声。

 荷兰也非常注重文化遗产的教育功能。凡高博物馆保存了凡高大部分画作和几乎所有的书信,这是让荷兰人倍感骄傲的文化遗产。凡高博物馆以其高水准的管理,将这里变成了一座艺术教育的殿堂,孩子们非常喜欢这里。在一架可以观察凡高油画微观机理的显微镜前面,很多孩子耐心地排队等候。在凡高的早期画作《吃土豆的人》前面,一群小学生盘腿而坐,静静倾听工作人员专业的讲解,通过生动的故事,体味凡高创作的内在激情。

  在建筑学家与城市设计师乔斯·崔帕斯的带领下,我们探访了位于南荷兰省阿尔布拉瑟丹圩田的小孩堤坝。这里有19座风车,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车群,绝大多数风车目前仍在发挥排水功能。在小孩堤坝的风车阵里,布罗克维尔是最令人瞩目的一座,现在它已变成一座风车博物馆。博物馆不仅有依然在泵水的风车,还保留着菜园鸡舍,真实呈现了荷兰风车主的生活场景。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特别令人着迷的地方,他们可以直观体验风车内外的一切,认识风车内部精巧的设计,了解圩田风车系统的运作。

  在文化遗产保护上,荷兰也体现出精致的经济理性。世界很多地方都举办花车巡游,荷兰的花车巡游无疑是最精彩的,它已经成为荷兰的重要节庆文化遗产。我们采访了荷兰第69届花车巡游活动以及之前的花车制作过程。花车巡游不仅是荷兰民众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荷兰花卉产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荷兰虽然国土面积狭小,却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花卉球茎是其重要的出口产品。正常生长的郁金香、风信子,鲜花会与球茎抢夺养分。每年4月左右,人们从花田里收割郁金香、风信子等鲜花,这样可以让球茎快速膨胀,达到一定规格以用于出口,而鲜花可以用来制作花车。

  在花车巡游之际,很多国际游客来此观光,我们居住的诺德维克豪特一房难求。因为荷兰花车巡游受关注度高,很多机构和品牌都愿意赞助花车巡游,相关花车的造型则按照赞助方的需要确定,如银行赞助的花车设计成欧元造型。今年,“丝路福州”代表中国亮相花车巡游,大受好评。其花车为郑和宝船造型,车头是中国青花瓷茶具造型,花车上站着戏剧扮相的美猴王,还有闽剧演员在车上进行表演,很好地展示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特色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 谢 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