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云龙桥

摘要: 甘肃省兴隆山云龙桥俗称卧桥,雄踞于大峡河上,连接兴隆、栖云两山,原为纯木结构,上有桥廊,下无桥柱,利用卯榫结构成桥。最初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即公元1763年,原金县知县唐鸣钟和道士刘一明前后各架过名为“唐公桥”和“迎善桥”的木桥,都被山洪冲毁。现桥重修于光绪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900年,甘肃布政使岑春煊拨银重建,知县陈昌把它改名为“云龙 ...

甘肃省兴隆山云龙桥俗称卧桥,雄踞于大峡河上,连接兴隆、栖云两山,原为纯木结构,上有桥廊,下无桥柱,利用卯榫结构成桥。
最初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即公元1763年,原金县知县唐鸣钟和道士刘一明前后各架过名为“唐公桥”和“迎善桥”的木桥,都被山洪冲毁。现桥重修于光绪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900年,甘肃布政使岑春煊拨银重建,知县陈昌把它改名为“云龙桥”。
桥高6米,长38米、宽米,桥上建廊房5间,嵌以斗拱,东西两头建有桥亭。陈昌以为连接两山道路相通,也连接两山灵气相通,命名为“云龙桥”,并撰联:
云比泰山多年年霖雨苍生岂徒供仙人怡悦,
龙如苍海卧面面林峦翠霭都觉有灵气往来。
云龙桥是兴隆山古建筑之一,也是兴隆山的标志之一,是大峡河上惟一建筑,也是登山的必经之路。1980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因为当时桥身已经倾斜,政府拨款进行改建,改为混凝土结构,并维修了桥廊和桥亭。1985年,兰州市园林局重新彩绘此桥,将陈昌所题的对联删字后,由甘肃书法协会副会长赵正书写,悬在亭前。牌坊位于云龙桥上方108级台阶处,建于1987年,为一座小山门,正面为胡耀邦所题“陇右名山”,背面为朱穆之题“秀比峨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