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宋村遗址

摘要: 宋村遗址 : 宋村遗址位于户县草堂镇宋村,北距沣西 西周遗址15公里。这里是一个仰韶文化、客省 庄二期文化(陕西龙山文化)和东周文化相叠压 的遗址。东接大良村,西依宋村中学,东西侧有 部分断崖,地势南高北低呈缓坡状。沣河上源的 一支——太平河流经遗址东侧。东西400米,南 北200米,面积约8万平方米。遗址区文化遗存丰富。地表经常可采集到 夹砂红陶、褐陶 ...
宋村遗址 : 宋村遗址位于户县草堂镇宋村,北距沣西 西周遗址15公里。这里是一个仰韶文化、客省 庄二期文化(陕西龙山文化)和东周文化相叠压 的遗址。东接大良村,西依宋村中学,东西侧有 部分断崖,地势南高北低呈缓坡状。沣河上源的 一支——太平河流经遗址东侧。东西400米,南 北200米,面积约8万平方米。
遗址区文化遗存丰富。地表经常可采集到 夹砂红陶、褐陶、灰陶等器物残片,并出土过大 量石器、骨器、铜器,并发现有墓葬。石骨器主 要有石斧、石刀、石凿、蚌刀等;青铜器为铜片、 镞、矛、豆、薰炉等;墓葬主要分布在宋村东北 一带,以东周墓为主。上世纪50年代,当地群 众取土时发现一个车马坑,以后陆续出土了一些 车马饰件。1974年陕西省文管会对宋村遗址进 行了勘查试掘,并发掘了一部分春秋前期秦国墓 葬,发现许多随葬青铜礼器及殉葬奴隶,取得了 一定成果。在所发掘的宋村三号墓中出土青铜器 14件,包括鼎、簋、壶、甗、盘及匜等六种; 车 马器106件,包括軎、车辖、马衔、马镳等; 陶 器7件,另有玉、石、骨、蚌等器物。墓内殉葬 奴隶4人,殉狗2件。在三号墓区东清理祔葬坑 一座。坑内殉葬奴隶1人,殉马12匹,狗1只; 兵器3件,车马器14件。根据出土器物判定,这 是一座春秋早期墓葬,墓主是秦国的一个卿大 夫。宋村墓葬的发掘,为研究春秋时期秦国社会 制度和物质文化增添了新的资料。
目前,宋村遗址地表多数为耕地,西南面因 农民宅基地的扩大已部分破坏。
1975年5月31日,该遗址被陕西省人民委 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 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遗址所 在地8万平方米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