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真守村遗址

摘要: 真守村遗址 : 真守村遗址位于户县渭丰乡真守村。整个遗 址以真守村为中心,属新石器一汉代遗址,向西 南和东北方向延伸,遗址东南地势较为平坦,西 北两侧为涝河故道形成的断崖,崖高丈余。调查表明,遗址东西宽约70米,南北长约 550米,面积3.85万平方米。1957年文物普查 时,在断崖北面发现高、宽各两米的灰坑两处, 1980年又发现较大的灰坑2个,房基居住面1处, 制 ...

真守村遗址 : 真守村遗址位于户县渭丰乡真守村。整个遗 址以真守村为中心,属新石器一汉代遗址,向西 南和东北方向延伸,遗址东南地势较为平坦,西 北两侧为涝河故道形成的断崖,崖高丈余。
调查表明,遗址东西宽约70米,南北长约 550米,面积3.85万平方米。1957年文物普查 时,在断崖北面发现高、宽各两米的灰坑两处, 1980年又发现较大的灰坑2个,房基居住面1处, 制陶窑址1座。出土文物有石斧(有的带孔)、骨 笄、彩陶盆、壶、鹿角、蚌壳、兽骨等。此后, 陆续出土有完整的尖底瓶、平底瓶、彩陶钵、素 面钵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均属仰韶文化半坡类 型。近年,这里又经常出土陶奁、仓、豆、鬲、 鼎及绳纹板瓦、筒瓦等汉代遗物。说明这里应为 新石器到汉代遗址。
该遗址面积大,灰层厚,遗物丰富,地表上 陶器残片随处可见,西南侧断崖上距地表0.5~ 3米处灰坑清晰可辨,遗物尤显。目前遗址中心 区为整个真守村所覆压,其他地表为耕地。近年 因群众取土,有部分损坏。
1957年5月31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 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 日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 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 区、一般保 护区及建设 控制地带为 遗址所在地 4 .4万平方 米内。


真守村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