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摩诃菩提:佛陀伽耶菩提树下的著名佛教寺庙》1892年

摘要: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是与佛祖生前生活紧密联系的四个圣地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佛祖得道的地方。寺庙最早是阿育王于公元前3世纪建造的,现存的寺庙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到6世纪。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是笈多王朝后期以来印度现存的最早的全部为砖石结构的佛教寺庙之一。  The 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is one of th ...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是与佛祖生前生活紧密联系的四个圣地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佛祖得道的地方。寺庙最早是阿育王于公元前3世纪建造的,现存的寺庙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到6世纪。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是笈多王朝后期以来印度现存的最早的全部为砖石结构的佛教寺庙之一。

  The 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is one of the four holy sites related to the life of the Lord Buddha, and particularly to the attainment of Enlightenment. The first temple was built by Emperor Asoka in the 3rd century B.C., and the present temple dates from the 5th or 6th centuries. It is one of the earliest Buddhist temples built entirely in brick, still standing in India, from the late Gupta period.

  L'ensemble du temple de la Mahabodhi constitue l'un des quatre lieux saints associés à la vie du Bouddha et notamment à son éveil. Le premier temple a été érigé par l'empereur Asoka au IIIe siècle av. J.C., alors que le temple actuel date du Ve ou VIe siècle. C'est l'un des plus anciens temples bouddhistes en Inde qui soit toujours debout, et l'un des rares temples de la fin de la période Gupta construits entièrement en briques.

  

  菩提伽耶又称佛陀伽耶,位于印度东部比哈尔的巴特那(Patna)城南约15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悟道成佛之处。菩提伽耶已成为佛教徒心中的圣地,也是佛教四大圣地之一(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园、悟道之处菩提伽耶、第一次五比丘讲说佛法的鹿野苑以及涅槃之地拘尸那罗合称为佛教四大圣地)。菩提伽耶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由寺和塔组成。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此修行获得觉悟,故该地被佛教徒尊为朝拜圣地。中国古代高僧法显和玄奘先后记载了菩提伽耶的历史。

  相传释迦牟尼当年在附近的森林里苦修6年,形容枯槁,精疲力竭,但还是未悟得解脱之道。于是他放弃苦修,喝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之后,来到了菩提伽耶,在一棵大菩提树下打坐静思,发誓如若不能大彻大悟,终身不起。冥想了三天三夜后,突然得以觉悟,找到了解脱之道。然后在附近继续思考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后他就开始传道了。

  菩提伽耶最著名的佛寺是摩诃菩提寺,这座巍巍壮观的寺庙最早应为公元前三世纪大兴佛法的阿育王所建。公元前一世纪的著名巴尔胡特佛塔(Bharphutstupa)的石头栏柱上,就刻有此寺庙浮雕的外形,从浮雕的图案可以看出有金刚宝座及菩提树被栏楯柱所围绕。寺庙建于公元二世纪,被破坏毁尽,直到十四世纪,缅甸国王又在此遗址上,出资重建。不多久这座寺庙又遭严重的洪水,随洪水而来的大量泥沙又将它埋在沙土中长达数百年。19世纪70年代,缅甸佛教徒与当时孟加拉国政府的协助下,终将摩诃菩提寺庙修复,寺庙的外貌在十九世纪时为英国考古调查队再次整修。从此这座雄伟大塔,才得以重见天日。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