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陇山之西、太行之东——麦积山石窟与安阳灵泉寺石窟

摘要: 2021年3月20日,丝路光华——敦煌与麦积山石窟展在河南安阳开幕。陇山与太行,相隔千里而望!陇山之西的秦州与太行之东的安阳、麦积山石窟与安阳灵泉寺石窟,就此相遇!丝路光华——敦煌与麦积山石窟展开幕式千山万水、时光雕凿,机缘相聚,在此一刻!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秦州在西魏之际是西魏都城长安的拱卫,安阳曾是东魏时期都城邺城的京 ...

2021年3月20日,丝路光华——敦煌与麦积山石窟展在河南安阳开幕。

陇山与太行,相隔千里而望!

陇山之西的秦州与太行之东的安阳、麦积山石窟与安阳灵泉寺石窟,就此相遇!

丝路光华——敦煌与麦积山石窟展开幕式

千山万水、时光雕凿,机缘相聚,在此一刻!

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

秦州在西魏之际是西魏都城长安的拱卫,安阳曾是东魏时期都城邺城的京畿。

秦州和安阳,各自安于一朝。

但是,佛光普照,无分东西、无论皇家于百姓!

也许,在这乱世之间,人们更希望有有个心灵寄托,对未来更有一个美好的希望!

尽管,这种美好对当时的人来讲,十分遥远!

在幽静的山间,开窟造像、塑佛供养,是秦州和安阳民众毫不陌生的活动!

所以有麦积山石窟、所以有灵泉寺石窟。

佛的慈悲照耀着每处人间角落。

至少,在这个时刻,民众是安心的、幸福的!

麦积山和灵泉寺,在那个历史时期,都是信徒往来不绝,香火鼎盛的地方!

麦积山被誉为“秦州林泉之冠”,灵泉寺被誉为“河朔第一古刹”。均为一方名胜、在民间乡里传颂千百年。

佛号不绝于耳,香烟缭绕于空!

那些怀着美好祈盼的俗众和超脱尘世的高僧,在山崖之前,在佛影之下,都寄托了美好的祈盼!

很多俗众和高僧的姓名,都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之中,没有留下姓名,我们不知道他们从那里来,又去到了那里!

那些留下姓名的,又少之又少。

麦积山有杯渡禅师、玄高禅师、沙弥法生;灵泉寺有道凭法师、灵裕法师等。

公元591年,隋文帝诏灵泉寺僧灵裕法师到长安,封为国统僧官,管理全国寺院僧尼。

十年后的公元601年,隋文帝分葬神尼舍利于麦积山净念寺。

这两处石窟,都是当时和皇室结缘的石窟寺院。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雕塑、壁画等,也一样出现在他们慈悲宽厚的目光中,他们看到的,应该比我们看到的更鲜活,更具有生机活力!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在展览现场讲解

如今,麦积山石窟的雕塑翻越陇山,远赴太行之东,麦积山与灵泉寺,骤然相遇。

秦州和安阳,都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秦州遇到了安阳,会有什么样的碰撞。

麦积山石窟的造像,具有一种陇山的灵秀之气;灵泉寺石窟的造像,具有一种太行山的浑厚之风。于是,灵秀遇到了浑厚。

麦积山石窟以泥塑见长,是黄土的语言表达;灵泉寺石窟以石雕见长,是大山的语言表达。于是,泥塑遇到了石雕。

麦积山石窟盛于北朝,灵泉寺石窟盛于隋唐。于是,北朝遇到了隋唐。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在展览现场讲解

当石雕和泥塑、灵秀和浑厚、北朝和隋唐触碰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怎样的碰撞,会有怎样的火花?

那就一起,去太行之东看麦积山石窟,在中原看北朝遇到隋唐。

文/董广强

图/刘毓伟、王蕾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