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霍尔木兹旧港Hormuz鹤秣城

摘要: 鹤秣城 : 西域城名。见于《大唐西域记》。《瀛环志略》作恶末屿,《元史·地理志·西北地附录》作忽里模子,《瀛涯胜览》作忽鲁谟厮,《星槎胜览》及《明史》作忽鲁谟斯。故址位于阿曼湾与波斯湾之间、霍尔木兹海峡以北,为中古时期波斯湾头一重要海港。13世纪,城为外族所毁,迁至附近之Djeroun岛,即今伊朗霍尔木兹(Hormuz)港。
鹤秣城 : 西域城名。见于《大唐西域记》。《瀛环志略》作恶末屿,《元史·地理志·西北地附录》作忽里模子,《瀛涯胜览》作忽鲁谟厮,《星槎胜览》及《明史》作忽鲁谟斯。故址位于阿曼湾与波斯湾之间、霍尔木兹海峡以北,为中古时期波斯湾头一重要海港。13世纪,城为外族所毁,迁至附近之Djeroun岛,即今伊朗霍尔木兹(Hormuz)港。

霍尔木兹旧港

         970年大地震后,波斯湾对外贸易口岸迁至霍尔木兹旧港,在今伊朗东南境阿纳米亚河(Anamia)上游,今称“米纳布”(Minab),,西距伊朗霍尔木兹甘省阿巴斯港约80公里。其名源于波斯萨珊第四位国王Hormoz(或Ormuz),在波斯语中意为“光明之神”,唐代文献称作“鹤秣城”。 《大唐西域记》卷十一记载:

波剌斯国,周数万里,国大都城,号苏剌萨傥那,周四十余里。川土既多,气序亦异,大抵温也。引水为田,人户富饶。出金、银、鍮石、颇胝、水精、奇珍异宝,工织大锦、细褐、氍毹之类,多善马、橐驼。货用大银钱。人性躁暴,俗无礼义。文字、语言异于诸国,无学艺,多工技,凡诸造作,邻境所重。婚姻杂乱,死多弃尸。其形伟大,齐发露头,衣皮褐,服锦氎。户课赋税,人四银钱。天祠甚多,提那跋外道之徒为所宗也。伽蓝二三,僧徒数百,并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法。释伽佛钵在此王宫。国东境有鹤秣城,内城不广,外郭周六十余里。居人众,家产富。

苏剌萨傥那,《新唐书·西域传》称作“苏剌萨傥那城”,源于梵语surasthāna(神之居所),  即巴格达附近忒息封(Ctesiphon)古城的别称。最初为帕提亚帝国首都,萨珊波斯王朝建立后,亦定都于此。《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也提到“鹤秣城”。其文曰:“国东境有鹤秣城,西北接拂懔国,西南海岛有西女国,皆是女人,无男子,多珍宝,附属拂懔,拂懔王岁遣丈夫配焉,其俗产男例皆不举。”鹤秣即霍尔木兹之别称,而拂懔则为阿拉伯对欧洲人的称谓,可见欧洲商人亦活跃于霍尔木兹旧港。

        1933年,斯坦因在米纳布调查了27个遗址,从中发掘出大批伊斯兰时期文物。在米纳布附近的喀拉敦(Kalatun)遗址,斯坦因发现许多宋代瓷片和一枚北宋政和通宝(1111~1119年),  说明北宋年间波斯湾贸易港已从基什岛转移到霍尔木兹。

        霍尔木兹旧港是中世纪波斯湾最主要的海港之一,在伊利汗国合赞汗时期达到鼎盛。据《拂林忠献王神道碑》记载,至元二十年(1283年),元朝丞相孛罗奉使波斯伊儿汗国,从海路抵忽鲁谟子。  从时间看,1283年孛罗丞相抵达的忽鲁模子应为霍尔木兹旧港。13世纪初,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造访霍尔木兹港。他在游记中介绍说:

        抵此坡下,又见一平原,甚丽,名曰忽鲁模思平原。广二日程,内有美丽川流。出产海枣及其他果物不少,并有种种美鸟无数,皆为吾辈国中所未见者。骑行二日,抵于大洋,海边有一城,名曰忽鲁模思。城有港,商人以海舶运载香料、宝石、皮毛、丝绸、金锦与大象牙暨其他货物数种,自印度来此,售于他商,转贩世界各地。此城商业极其繁盛,盖为国之都城。所属村落不少。国王名称鲁墨耽·阿合马(Ruomedam Ahomet)。阳光甚烈,天时酷热。城在陆上,外国商人殁于此者,国王尽取其资材。

        1292年,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受忽必烈大汗的委托,护送蒙古新娘阔阔真下嫁波斯大汗。他们随来华请婚的波斯使团,从泉州乘船到忽鲁谟思旧港。1941年,杨志玖在《永乐大典》保存元代史料《经世大典·站赤》中发现一条记载。文中说:至元二十七年(1290)八月“十七日,尚书阿难答、都事别不花等奏:平章沙不丁上言:‘今年三月奉旨,遣兀鲁□、阿必失呵、火者,取道马八儿,往阿鲁浑大王位下。同行一百六十人,内九十人已支分例,余七十人,闻是诸官所赠遗及买得者,乞不给分例口粮。’奉旨:‘勿与之!”三位波斯使者与《马可·波罗游记》所述波斯使团三位使者的名字完全一致。由此可证,马可·波罗是1291年初离开泉州赴波斯湾的,而非以前认为的1292年初。  

        1293年2-3月间,马可·波罗抵达霍尔木兹旧港;3-4月到讨来思(今大不里士)觐见伊利大汗乞合都。1293年4-5月,到波斯东境阿八哈耳,送蒙古新娘阔阔真下嫁阿鲁浑之子合赞汗。1295年,马可波罗返回威尼斯。

        据威尼斯圣马可图书馆藏马可波罗遗嘱,他们从中国带回威尼斯的东方物品,有中国丝绸、瓷器和蒙古大汗赏赐的乘驿金牌等。  马可·波罗生前家私万贯,号称ll Milione(百万富翁),如今只有一件中国瓷罐保存下来。1931年,英国东方陶瓷学家拉菲尔(Oscar C. Raphael)和收藏家大维德爵士(Sir Percival David)到威尼斯考察实物,这件瓷罐高约12.38厘米(4.875英寸),最大腹径约8.26厘米(3.25英寸),上有蕉叶、缠枝花卉等四层印花纹,沙底未施釉。据拉菲尔考证,这是德化窑烧造的一种青白釉瓷罐,其年代并非以前认为的12世纪而是13世纪末。当时威尼斯只有马可·波罗一家到过中国,所以这件瓷器被认定为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回家乡的,今称“马可波罗罐”。  2009年5月,我们到威尼斯圣马可博物馆考察实物(图8右),发现展品说明仍把这件瓷罐当作十字军东征之物。

图8 南海1号沉船出水德化窑青白瓷罐与圣马可教堂藏马可波罗罐


             1987年,广州救捞局和英国潜水打捞公司在广东台山上川岛附近海域发现一条南宋沉船,今称“南海1号”。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和广东省考古所联合考古队从这条沉船中打捞出数千件南宋瓷器,计有:青白釉六方执壶、青白釉四系罐、青白釉印盒、青白釉花瓣口卷草纹碟等。这些瓷器主要来自南宋四大名窑,包括福建德化窑青白瓷、磁灶窑瓷器、江西景德镇影青瓷以及浙江龙泉窑青瓷。据估计,整船文物可能多达6万至8万件。目前这条南宋沉船已经整体迁入广东阳江新落成的南海1号博物馆。我们感兴趣的是,南海1号沉船发现的德化窑青白釉瓷罐(图8左),与马可波罗罐非常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1号沉船出水南宋德化窑四系罐,与菲律宾出土元代德化窑四系罐纹样略有不同。南宋瓷罐外壁为二或三排花纹,而元代瓷罐外壁则为四排花纹。马可波罗罐外壁亦为四排花纹。由此可证,马可波罗罐烧造于元代初年(13世纪末),绝非12世纪十字架东征的战利品。


图9 霍尔木兹旧港米纳布出土宋元龙泉窑瓷片线图


        20世纪90年代初,牛津大学考古学家摩根(Peter Morgan)再次赴米纳布古海港进行考古调查,从中发掘出大批宋元时期(13-14世纪)龙泉窑瓷片(图9),但是不见元青花。 凡此表明,1296-1301年霍尔木兹旧港废弃以前,元青花尚未产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