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麦加Mecca天方

摘要: 天方 : 中国古籍原指麦加,后泛指阿拉伯。“天方”即麦加城中 “天房” (阿拉伯语BaitAllah的意译、克尔白的别称)的异译。元代文献中已见“天房”一词,刘郁《西使记》: “报达之西,马行二十日,有天房,内有天使,神人之祖葬所也,……经文甚多……辖大城数十,其民富贵。”至明代,始有“天方”一词出现,《明史》卷332《西域传》: “天方,古筠冲地,一名天堂,又曰 ...
 天方 : 中国古籍原指麦加,后泛指阿拉伯。“天方”即麦加城中 “天房” (阿拉伯语BaitAllah的意译、克尔白的别称)的异译。元代文献中已见“天房”一词,刘郁《西使记》: “报达之西,马行二十日,有天房,内有天使,神人之祖葬所也,……经文甚多……辖大城数十,其民富贵。”至明代,始有“天方”一词出现,《明史》卷332《西域传》: “天方,古筠冲地,一名天堂,又曰默伽。”是以“天方”指麦加。后来又泛称以麦加为圣地的阿拉伯。明费信《星槎胜览》说天方即天方国。清魏源《元史新编·郭侃传》改《元史·郭侃传》中的“天方”为“天方国”,并注明 “即汉之条支国也”。所指皆阿拉伯。
麦加最早见于中国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周去非所著《岭外代答》中麻嘉国。《宋会要》称之摩迦,《诸蕃志》称之麻嘉。《明史》称麦加为默加。
明朝宣德五年(1430年),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部下马欢等七人曾到天方,带去瓷器等物品,购买狮子、鸵鸟,并画《天堂图》一册回京。天方国也派遣大臣带方物随七人朝贡。
麦加的英文拼写一般为Mecca。历史上麦加曾一度被称为Becca。
1980年代以来,沙特阿拉伯政府及其他人开始提倡Makkah的拼法,而全称则是Makkah al-Mukarramah(意为“荣誉的麦加”),这种拼写方式和阿拉伯语原音较为相近。此种拼写方式已渐渐被许多组织所采用,包括联合国、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的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但是“Mecca”仍然是最通行的拼写方式。
麦加是伊斯兰教第一圣城,沙特阿拉伯西部省省会。位于西部赛拉特山地中段易卜拉欣涸河的峡谷中。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于公元570年诞生于此。以后成为伊斯兰教中心和商业中心。
主要圣地为该城中心的圣寺克尔白(见“圣寺”条),郊区圣地有阿赖法特山、希拉山、索尔山与米那村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