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镇海寺蒙文碑

摘要: 镇海寺蒙文碑原在径川县镇海寺中,现移置于县文化馆的碑亭内保存,是研究我国元代历史、政治、佛教史和古代蒙古语言文字的重要资料。据考证,此碑始建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四年(1277年)。碑呈圆形,已残缺,有荷花雕饰,龟形座。通高1.85米,宽0.86米,厚0.24米。正面碑额阴刻直书四个汉字"镇海之碑"。正面上端为真体八思巴文(元史上称为蒙古新字和国 ...

镇海寺蒙文碑 ,元,平凉市泾川县,石刻,省保1-4批。

镇海寺蒙文碑原在径川县镇海寺中,现移置于县文化馆的碑亭内保存,是研究我国元代历史、政治、佛教史和古代蒙古语言文字的重要资料。

据考证,此碑始建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四年(1277年)。碑呈圆形,已残缺,有荷花雕饰,龟形座。通高1.85米,宽0.86米,厚0.24米。正面碑额阴刻直书四个汉字"镇海之碑"。正面上端为真体八思巴文(元史上称为蒙古新字和国字)。内容系记载元世祖忽必烈颁发的保护镇海寺和僧侣的圣旨。下面的汉文则直书建碑人的姓名、官职。背面的汉文已模糊不清,很可能是蒙文的汉译。镇海寺蒙文碑是省级保护文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