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百兽率舞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动物世界

摘要: 扫码购书说起敦煌壁画,很多人会想到飘逸的飞天,其实在敦煌壁画中,还有各式各样的动物形象,它们组成了敦煌壁画的“动物世界”。- 狮子 -金毛狮子坚誓的故事 莫高窟第85窟 晚唐波罗奈国仙圣山中有一狮子名叫坚誓,毛呈金色,美丽无比,英姿威武。 它听僧人们诵讲佛经。有一猎师想射死狮子,把皮毛献给国王,以获重赏。可是又害怕狮子勇猛,难以下手。于 ...

扫码购书

说起敦煌壁画,很多人会想到飘逸的飞天,其实在敦煌壁画中,还有各式各样的动物形象,它们组成了敦煌壁画的“动物世界”。

- 狮子 -

金毛狮子坚誓的故事 莫高窟第85窟 晚唐

波罗奈国仙圣山中有一狮子名叫坚誓,毛呈金色,美丽无比,英姿威武。

它听僧人们诵讲佛经。有一猎师想射死狮子,把皮毛献给国王,以获重赏。可是又害怕狮子勇猛,难以下手。于是他伪装成一个虔诚的信徒,吸引狮子亲近,最后用毒箭射死了狮子。

狮子深受佛教熏陶,中箭未死之时,并不对猎师进行报复。猎师剥了狮子的皮献给国王,当国王得知狮子皮的来历后,十分痛心,即处死猎师,用香火焚化了狮子的遗骸,收取舍利,建塔供养。

- 象 -

  乘象入胎 莫高窟第329窟西壁北侧 初唐

释迦牟尼作为俗人的时候叫悉达多,当时释迦族统治着释迦国,首都是迦毗罗卫城,首都之外还有9座大城,其中天臂城善觉长者有8个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都嫁给净饭王,大女儿即释迦牟尼的母亲摩耶夫人。

摩耶夫人梦感一白象遂怀孕,这就是著名的“乘象入胎”故事。

- 马 -

官府的马坊 莫高窟第61窟东披 五代

唐代,敦煌的官府设立马坊和郡草坊,负责大牲畜的饲养和管理。上图按不同的种群分圈饲养,通风和卫生条件都较好。

另外官府还设有长行坊,管理长行的马、驼、驴等,以保证交通、货运、驿使及军事所需,以《戊辰年(968)十月十八日就东园算会群牧驼马牛羊现行籍》(P.2484)为例,我们可以看出,归义军衙府拥有马两群,各有一名知马官,马共325

  驯马图 莫高窟第290窟

莫高窟第290窟中心塔柱西向龛下方画胡人驯马图。枣红马抬起一只前腿,后腿弯曲,屁股后坐,低头,作不服状,惟妙惟肖。这匹骏马背上有一副空鞍,或即周武帝所赐“金装鞍勒”的中厩马。

- 牛 -

莫高窟第23窟中田间小憩、吃饭图

上图是莫高窟第23窟的一幅画。画面上,耕地的牛正在休息,田头三人正在小憩吃饭,男主人正端着碗吃饭,中间放着一个送饭的罐。

扫码购书

- 虎 -

萨埵本生 莫高窟第428窟

敦煌早期洞窟中出现本生故事,数量不算多,但最著名的几个本生故事都出现了,如尸毗王本生、须达拿太子本生、萨埵太子本生。萨埵太子为救一群饿虎而以身相许,用这些近乎残忍的行为宣扬“众生平等”思想,因为有这些崇高思想,释迦今世才得以成佛。

- 鹰 -

  

  架鹰 莫高窟第156窟南壁 晚唐

养鹰狩猎 莫高窟第61窟南壁 五代

古代狩猎时,猎人一般都采用射猎、放鹰抓捕、猎犬追逐的方法来获取。

五代第61窟南壁绘有一幅三人狩猎图,其中一人架鹰,另一人背箭囊,牵犬,准备出猎。

- 骆 驼 -

饮马灌驼 莫高窟第296窟北披 北周

敦煌壁画中描绘了驮载货物的骆驼、马匹在旅途中生病,兽医进行治疗的场景。治疗的方法有两种: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上图左侧是饮马,右侧是给病驼灌药。

- 犬 -

  

  肉肆图 莫高窟第61窟

莫高窟第61窟南壁的屠房卖肉图。画面中,将袖子挽起者应为屠夫,而另一人则为买肉者。肉案上放着割好的肉。案下有两只争食的狗在对峙。

  肉肆图 莫高窟第85

莫高窟第85窟屠房图中,一个肉铺内,两边墙壁的架子上挂满了准备出售的肉,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肥硕屠夫正在剃肉,有两只狗翘首等待主人赏赐。

扫码购书

- 鹿 -

鹿母夫人的故事 莫高窟第112窟北壁 中唐

中唐第112窟北壁的报恩经变上部画的是“论议品”,即鹿母夫人的故事。左侧画出一座山中有一大石窟,窟中一人在修行,窟外一鹿正在饮水。

- 兔 -

三兔藻井 莫高窟第407窟窟顶 隋

莫高窟第407窟藻井,中间花心圆中画出三只奔跑的兔子,这三只兔子共有三只耳朵,可是不论你看哪一只兔子都有两只耳朵,这就是有名的三兔造型。画家巧妙地利用图案共用原理,形成了富有意味的三兔图案。

- 野 猪 -

莫高窟第249窟 野猪图 西魏

莫高窟西魏第249窟中,有一群行进的野猪入画,画面中,一头猪妈妈走在最前,带着小猪崽穿行于山林间,似是寻觅食物,又如闲庭信步。猪宝宝寸步不离地跟随在猪妈妈身后,像极了幼时与父母紧紧相随的我们,即遇风雨亦不惧半分。

资料来源: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赵声良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盛世遗风——敦煌的民俗》(“走近敦煌”丛书),谭蝉雪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三危佛光—— 莫高窟的营建》(“走近敦煌”丛书),王惠民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旨酒羔羊——敦煌的饮食文化》(“走近敦煌”丛书),高启安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艺苑瑰宝——莫高窟壁画与彩塑》(“走近敦煌”丛书),赵声良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忘忧清乐——敦煌的体育》(“走近敦煌”丛书),李重申 李金梅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今日推荐图书

“走近敦煌”丛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定价:380.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刘进宝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甘肃美术史图鉴》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41-5

  定价:98.00元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食器之道 | 带您认识古代敦煌的饮食器具

香云轻袅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瑞兽

品箫闻笛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乐器

莫高窟的姊妹窟——瓜州榆林窟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