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英文化遗产交流对话高级论坛-世界遗产保护的方法、价值与哲学顺利召开

摘要: 经批准,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与英国世界遗产联盟(World Heritage UK)联合主办的中英文化遗产交流对话高级论坛在线举行,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大学、英国世界遗产联盟、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英双方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人员参加了论坛,中英双方代表就世界文遗产保护的 ...

经批准,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与英国世界遗产联盟(World Heritage UK)联合主办的中英文化遗产交流对话高级论坛在线举行,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大学、英国世界遗产联盟、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英双方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人员参加了论坛,中英双方代表就世界文遗产保护的方法、价值与哲学进行了主旨发言,并进行了交流讨论。论坛得到了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大力支持。论坛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英国世界遗产联盟主席Tony Crouch主持。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英国数字和文化部部长Caroline Dinenage分别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宋新潮指出,中英两国都是世界遗产大国,有着不可推卸的保护管理世界遗产的责任,在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仍面临不小挑战的当下,中英两国的遗产工作者应当加强沟通与协作,相互学习,践行使命,更好展现文化遗产的丰富价值和多元之美。Caroline Dinenage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方的联结和沟通变的无比重要,希望中英双方在过往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合作,共同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随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公使包迈岫(Matt Burney)致开幕词,他回顾了中英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以“双墙对话”为代表的交流合作,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提升世界遗产保护意识,共同守护人类的文化瑰宝。

论坛主旨发言阶段,中英双方各有两位世界遗产领域资深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吕舟教授做了《中国保护理念的发展-以中国世界遗产为例》的主题发言,通过案例展示的形式,对于中国遗产保护理念的变化进行了剖析。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后,中国的遗产保护观念和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吕舟教授通过案例,介绍中国遗产保护从注重保护到保护和管理并重的演变,对遗产价值认识的日趋全面,逐步发展出以人为本的可持续保护和发展理念。

英国GHK建筑创始人,ICOMOS-UK前任主席Donald Hankey发表了题为《世界遗产与保护-中英两国的历史语境》的主题发言,通过对比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历史沿革,对于《世界遗产公约》语境下的中英双方文化遗产领域未来合作进行了展望,并对ICOMOS-UK和英国世界遗产联盟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工作和经验进行了介绍。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城市历史景观保护》的主题发言。他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总体状况出发,通过案例介绍了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构成特点和保护与发展的现实问题,并阐述了当前中国历史性城市景观的保护与实践,分析了中国的遗产从业者有关历史景观的景观视廊、历史肌理、轴线格局以及功能组织的保护管理工作思路和方法。

英国伯明翰大学铁桥文化遗产学院院长Mike Robinson教授以《世界遗产-达到目标的方法》为题进行了发言,通过分析《世界遗产公约》50年以来的发展趋势,对于未来的世界遗产的价值变化,世界遗产领域的未来趋势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并以英国的乔治铁桥区为案例,对于世界遗产在未来社会发展中承担的角色进行了展望。

主旨发言结束后,中英双方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听众与发言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中英双方各自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工作和经验等问题进行热烈交流。

论坛的最后,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文化及艺术参赞莫睿(Rehana Mughal)做总结发言。她指出遗产是了解、欣赏不同文化的重要根基,应该充分发挥遗产的作用,加强不同文化之间人民的沟通和联结。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福州举行,希望中英两国能够继续展开对话和合作,共同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事业发展。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感谢各位会员对本次论坛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腾讯公益基金会等机构,以及世界遗产之声、文博在线、清源文化遗产等平台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的发言及讨论的精彩内容将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