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二十里铺拱北

摘要: 二十里铺拱北清至现代。位于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东南约2 公里,距固原城南10 公 里处银平公路、宝中铁路东侧;北纬35°54′31.9″,东经106°16′51,海拔高程 1851 米。始建年代说法不一,民间传说始建于元代,称忽必烈封赐的一位在 元统一过程中功绩卓著的伊朗传教士(即民间所称“西来上人”),曾在二十 里铺的五原山修建静室一座,修持办道,传播伊斯兰教,即为五 ...
二十里铺拱北
清至现代。位于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东南约2 公里,距固原城南10 公 里处银平公路、宝中铁路东侧;北纬35°54′31.9″,东经106°16′51,海拔高程 1851 米。始建年代说法不一,民间传说始建于元代,称忽必烈封赐的一位在 元统一过程中功绩卓著的伊朗传教士(即民间所称“西来上人”),曾在二十 里铺的五原山修建静室一座,修持办道,传播伊斯兰教,即为五原山南古寺 之前身。明成化二年(1466 年),西来上人归真,当地穆斯林为其建起拱北。 《回族美术史稿》载:二十里铺拱北创建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 年),乾隆十 九年(1754 年)扩建后,曾勒碑纪事,名曰《回教先仙碑》,称建者为“回教 公”。碑文称:“先仙不传其名,康熙中,乡人每见有在山诵经者,近而视之杳 无踪迹。后有西域老叟至此,曰此山有先仙遗冢,吾教宣礼奉焉,启土视之, 得墓志一方,泐于成化二年。”可见,先有古墓,后有拱北,并建于清代早期。 清同治年间,古墓毁于战火,当时陕甘提督雷正绾予以重修。民国年间亦曾 对其重修。当时拱北依据山势,自上而下有三进院落,90 多级台阶连接上 下,有房81 间,大门处竖立高达15 米的铁制旗杆,传为三边总制杨一清所 捐立。“文化大革命”中,拱北被毁。1982 年重建。整体建筑为六进式,第一 进为门厅,第二进为院落,第三进为工房,第四进为内门,第五进为墓室,第 六进为后院。有楼、塔、亭、阁、照壁、六角墓亭等。其中祭拜大殿连通墓室, 是院内最大的建筑,占地面积约300 平方米,檐下有木刻云板罩面,平顶出 檐,栏额立檐柱,在门、窗、回廊、斗拱沿下均木雕花卉。大殿北侧连接六边 形砖塔,塔座、塔壁镶嵌着美丽的砖雕图案,顶饰绿釉琉璃瓦。在砖塔正北 面修建高10 米、宽18 米、厚1.50 米的照壁,全部用水磨砖和砖雕建造,上 面雕刻有八宝、四季花卉、鹿鹤同春等图案。图案四周盘绕铁花一朵,单凤 朝阳。东侧小照壁,刻有龙凤呈祥、东方太阳的图案。西侧小照壁上刻五老 观月,下面隐藏青牛吸水、鹿踩灵芝等图案。大殿、砖塔、照壁顶部均饰绿釉 琉璃瓦。建筑格局及风格充分显示出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融汇的 强大凝聚力。一方面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氛围融汇了伊斯兰建筑风格,另一 方面充分显示了蕴含着伊斯兰文化的雕绘工艺。2003 年11 月4 日被固原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 年9 月16 日被自治区人 民政府公布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