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六运古城

摘要: 六运古城,东距破城子村1.2公里,位于东经88°1′45″,北纬44°10′42″间,海拔530米,呈长方形,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300米左右,西城墙和北城墙残存高约3米,残存城墙马面依稀可辨,裸露的墙体夯筑层明显,东墙和南墙已完全被夷为平地,成为耕地的一部分。城墙内外已全部垦为农田,仅城中间残存横墙墙垛一处清晰可辨。据当地老乡介绍,上世纪70年代中 ...

六运古城 : 位于阜康市城东偏北约4公里天池乡。又称俱六运古城,为唐代遗址。古城呈长方形,南北长400米,东西宽300米,三工河分绕城垣东西而过,河道宽二三十米,起到护壕的作用。东、南城墙只余墙基,西、北城墙残高3米,夯筑,墙上有马面。城内采集物有灰、红褐色泥质陶器及红褐色铺地砖、石柱础等。灰陶多为轮制,红褐色陶多为手制,具有不同的特征,不属同一历史时期遗存。古城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运古城,东距破城子村1.2公里,位于东经88°1′45″,北纬44°10′42″间,海拔530米,呈长方形,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300米左右,西城墙和北城墙残存高约3米,残存城墙马面依稀可辨,裸露的墙体夯筑层明显,东墙和南墙已完全被夷为平地,成为耕地的一部分。城墙内外已全部垦为农田,仅城中间残存横墙墙垛一处清晰可辨。据当地老乡介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古城内外结构还比较完整,后来因平整田地,墙体遭破坏,形成今日模样。

古城西墙外有水溪流过,该河绕城自东向西在西墙外侧向北流去,被称为二工河。从古城周边自然环境来看,南面为蜿蜒不绝的天山山脉,发源于天山的水磨河、三工河、四工河自南而来,流经此地,水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具备建城的基本条件。

考古发掘报道,古城残存城垣基宽8—10米,残高3.5米,夯筑,夯层7—8厘米者为多,城墙西南有圆形角楼。古城中部筑东西隔墙一道,将城分为南北两部分。城北偏西又筑南北隔墙一道与东西隔墙垂直连接,以土坯垒砌。该城有东、南两城门,南城门外筑瓮城,辟城为田时损毁。城外南北两侧有宽20—25米的护城河。目前,古城南北两侧的护城河已消失不见,完全被农作物覆盖。

图14 六运古城西墙遗迹(从西南角拍摄)

六运古城城内散布有红、灰色的夹砂陶器残片及赭红色铺地方砖,陶器有红陶、红褐陶、灰陶、泥质陶,有手制和轮制两种。器物以大型瓮罐为主,陶器纹饰弦纹、曲波纹,口沿外部多饰提纳纹,泥质陶颈部饰戳纹。灰陶多为轮制,红褐色陶器多为手工制作,它们属于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存。六运古城还出土种类丰富的铜器,如铜犁、铜镜、铜印、四兽葡萄铜镜、铜牌饰、开元通宝、乾元通宝、察合台金币、乾隆通宝、咸丰通宝等铜钱。石器有石杵、石夯、石球、石锄、石臼、石龟、石磨、马鞍形石磨盘,以及半成品石锄2件。青花瓷片也散见在遗存中。古城南侧,曾有石碑一块镌刻这座古城的身世,据说该石碑上镌刻有铭文,高l.6米左右,为砂石质质地。新中国成立前,有外国人考辨铭文,此后石碑不知去向。l990年12月,六运古城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15 新疆自治区六运古城保护碑

上述出土文物现在大多收藏于阜康市文史馆。从丰富的出土文物来看,古城历经唐、宋、元、明、清时期,尤以唐代文物最为丰富。据学者考证,六运古城应为唐代俱六城守捉所在地,但也有人认为其为耶勒城守捉,这有待进一步论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