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疏附亚吾鲁克遗址

摘要: 疏附亚吾鲁克遗址位于疏附县伯什克然木河畔浩罕乡亚吾鲁克村。东经75°59'~75°60',北纬39°34'~39°35',海拔1350米。时代:唐一宋。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七十年代遗址被发现,1990年文物普查后方见有调查资料刊布。1992年曾发掘。乌喀公路东西穿越遗址,将遗址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面积约南北长900米,东西宽450米。在遗址上发现有窑、佛教遗址、房屋及 ...
疏附亚吾鲁克遗址

位于疏附县伯什克然木河畔浩罕乡亚吾鲁克村。东经75°59'~75°60',北纬39°34'~39°35',海拔1350米。时代:唐一宋。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七十年代遗址被发现,1990年文物普查后方见有调查资料刊布。1992年曾发掘。

乌喀公路东西穿越遗址,将遗址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面积约南北长900米,东西宽450米。在遗址上发现有窑、佛教遗址、房屋及手工业作坊等。窑保存较好,呈圆形,在窑坑内外保留有较厚的红烧土和烧结面。手工业作坊区内发现有成排成行的大陶缸,因发掘面积有限,作坊区的布局尚不清晰。由于遗址遭人为破坏严重,佛教遗址难以恢复原状,仅见石膏制的房屋构造原件,佛脚造像残块,着彩绘的墙垣等。

遗址的北部在独立的小山之上,当地人称之为达克牙鲁斯夏雷。在遗址上尚存有土坯垒砌的房屋遗址,为长方形和方形两种形状,经发掘,沿山之南北均建有房屋,并有半地穴的形式。在此发现有石膏模制莲花瓣残块,佛手指、脚趾和人衣饰残块以及彩绘的墙壁。

在遗址的南北部均残存有大量的陶片,陶片有泥质也有夹砂,有轮制也有手制。陶色为红、灰,有的器表敷黄色陶衣。器形有罐、缸、碗、盘及杯等。1984年喀什地区文管所在遗址的南部采集一件陶罐,为三耳平沿敞口细颈鼓腹平底罐,此器造型在新疆尚属少见,高58厘米,口外径28.2厘米、内径11厘米、底径19.5厘米,肩部有三带耳,通体饰复杂的纹饰,口沿部饰二周连珠纹、刻划线纹,耳部刻划线纹,耳上部至口沿之间有人首塑像;肩至腹部满饰花纹图案,花纹与花纹之间用凸棱相隔,花纹从上至下依次为凸弦纹上饰斜线压纹、巴达木纹、连枝对称草叶纹、凸棱纹、忍冬纹;有两个球路纹(也可称联珠纹),一球路纹内为一戴冠人首,另一球路纹内为一跪座人像,有项光、戴冠,前立一鸡首形壶,手拿一只杯,两球路纹间有对草叶纹,用双凸棱线勾勒区间,再则是凸棱纹,最下为对称草叶垂帐纹。1987年在遗址上还采集到一件塑有人首的器耳。

1992年在遗址南半部分因人为破坏出土有贝叶梵文经,但均为残片,难以解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