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尔斯兰汗墓

摘要: 阿尔斯兰汗墓 : 坐落于距喀什市中心东南部2.5公里的吐曼河畔。阿尔斯兰汗,意为“狮子汗”,与布格拉汗(公驼汗)均为喀喇汗王朝大汗的封号,并非人名。此处所指的阿尔斯兰汗,即970~998年在位的王朝大汗奥布·哈桑·阿里·本·木萨·阿尔斯兰汗。 他在与和田佛教大军的激战中,于998年战死于奥达木麻扎,身子被弃于阿拉甫,首级被敌方带回喀什噶尔,后喀喇汗王朝大 ...
阿尔斯兰汗墓 : 坐落于距喀什市中心东南部2.5公里的吐曼河畔。阿尔斯兰汗,意为“狮子汗”,与布格拉汗(公驼汗)均为喀喇汗王朝大汗的封号,并非人名。此处所指的阿尔斯兰汗,即970~998年在位的王朝大汗奥布·哈桑·阿里·本·木萨·阿尔斯兰汗。 他在与和田佛教大军的激战中,于998年战死于奥达木麻扎,身子被弃于阿拉甫,首级被敌方带回喀什噶尔,后喀喇汗王朝大军反攻胜利,将阿尔斯兰汗的头颅隆重地安葬在今阿尔斯兰汗墓中,此后该墓以伊斯兰教传播纪念地而在穆斯林中享有盛誉,成为穆斯林每逢节日必来朝拜和祭奠的对象。阿尔斯兰汗墓东部是一占地0.533公顷左右的清真寺,前有宽7.4米、高10米的巨大砖砌门楼,内有贮水池与礼拜殿,是上陵园朝拜之前的诵经之处,也是附近村民平日做礼拜的地方。阿尔斯兰汗墓设在清真寺西院墙后约百米的一个长方形高台上。土台高3.5米,东西长35米,南北宽30米,台上四周原有砖砌围墙。高台东端是一拱顶形祈祷室,正方形,边长7.3米,墙身厚达1.05米,通高7.5米,全砖砌成,东、南各开一门。室内西墙正中有一讲经台(买哈拉甫),内穹顶四周雕饰精美。主墓室在土台西部,全砖的白色建筑高大壮丽,四周各长10.8米,上部为穹顶,从底到顶通高12米。正门朝南,室内高大敞亮,正中地上筑一高大墓基,底座长3.8米,宽2.64米,高2.18米。墓表镶以紫底白花琉璃砖,富有伊斯兰宗教色彩。墓头北侧雕有《古兰经》中的经文,南侧刻有回历1277年字样,相当于1860~1861年,说明此墓是在这一年修复扩建成如此宏大规模。陵园东边还有一处与阿尔斯兰汗墓有关的古迹,当地群众称“奴尔艾拉丁海尼姆墓”,据说这是奥布·哈桑·阿里·阿尔斯兰母亲奴尔艾拉丁的陵墓。当她听说儿子战死,只有头颅安葬于此的消息之后,痛不欲生,死后便葬于儿子陵墓附近。此墓规模甚小,土坯构筑,草泥抹面,墓室圆底穹顶,通高5米,墓室正中也有一个小型墓室。因为墓主是女性,故此墓只对女性穆斯林开放。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