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尔泰山岩画

摘要: 阿尔泰山岩画 : 分布在阿尔泰山南麓—市(阿勒泰市)六县(青河、富蕴、福海、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境内,东起与蒙古接壤的青河县,西至与原苏联毗连的哈巴河县和吉木乃县。 在绵延1 000余公里的一些山地崖壁和低矮山丘岩石上。目前已发现的岩画有: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多阿特沟和雀儿沟,阿勒泰市西哈提海,阿勒泰市将军山,阿勒泰市蛇川,阿勒泰市乌拉斯特,阿勒 ...
阿尔泰山岩画 : 分布在阿尔泰山南麓—市(阿勒泰市)六县(青河、富蕴、福海、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境内,东起与蒙古接壤的青河县,西至与原苏联毗连的哈巴河县和吉木乃县。 在绵延1 000余公里的一些山地崖壁和低矮山丘岩石上。目前已发现的岩画有: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多阿特沟和雀儿沟,阿勒泰市西哈提海,阿勒泰市将军山,阿勒泰市蛇川,阿勒泰市乌拉斯特,阿勒泰市多兰特山谷,阿勒泰市乌吐不拉克,布尔津县伊其塔斯,富蕴县拉特、唐巴勒塔斯洞窟、阿克赛阿克加拉,哈巴河县沙拉乌俊洞窟,青河县花海子等,有40余处,总数在千幅以上,被誉为丰富多彩的露天艺术馆。岩画内容极为丰富,有羊、马、牛、骆驼、鹿、大象、猪、狼、鸟类等动物图像,也有狩猎、放牧、舞蹈、宗教、车辆、动物咬斗、征战等图案,反映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岩画的题材、构图和表现手法,均充分显示了北方游牧民族草原文化的独特风格,具有很高的学术和艺术价值。岩画的年代问题,多数专家认为有早、中、晚之分,既包括史前时期,也包括有史时期,基本上以公元前2 000多年前的塞种人开始,以后历代各个部族均有续作,最晚至明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