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央塔克协海尔故城

摘要: 艾格买里央塔克协海尔故城 : “艾格买里央塔克协海尔”即维吾尔语“弯曲的骆驼城”之意。即央塔克协海尔故城,位于沙雅县城西北22公里,处英买力乡境内,四周农田密布,渠道纵横。该故城内现有内城残缺城垣,周长530米,宽6米,高约3米。 内城中现已被辟为农田,遗迹不可辨认。据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考察,原“外城3 410米,内城530米,两城之间有中城,城内有土丘起伏 ...
艾格买里央塔克协海尔故城 : “艾格买里央塔克协海尔”即维吾尔语“弯曲的骆驼城”之意。即央塔克协海尔故城,位于沙雅县城西北22公里,处英买力乡境内,四周农田密布,渠道纵横。该故城内现有内城残缺城垣,周长530米,宽6米,高约3米。 内城中现已被辟为农田,遗迹不可辨认。据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考察,原“外城3 410米,内城530米,两城之间有中城,城内有土丘起伏”,推断为《魏书》中的“有塔庙佛寺千所”的遗址。据黄文弼《塔里木盆地考古记》中考证,该城在北魏、晋南北朝的1300~1600年间,名为“延城”,为龟兹都城安西都护府所在地。唐时衰败,迁至今库车故城。故城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