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彩绘狩猎纹棺墓

摘要: 彩绘狩猎纹棺墓 : 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四道沟原始村落遗址中。 该墓为木棺,长2米,棺底、棺盖用长方形框做成,六块长0.36~0.57米、宽0.045~0.18米、厚约0.2米的刨光板,同棺底、棺盖组成一个完整的木棺,彩绘狩猎图即绘在刨光板上。画面原始粗犷,用笔简拙,类似岩画,图中有人物、动物、建筑物、符号等,人物有男有女,有孩子,或坐或立;动物以大角羊和鹿为主,均 ...
彩绘狩猎纹棺墓 : 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四道沟原始村落遗址中。 该墓为木棺,长2米,棺底、棺盖用长方形框做成,六块长0.36~0.57米、宽0.045~0.18米、厚约0.2米的刨光板,同棺底、棺盖组成一个完整的木棺,彩绘狩猎图即绘在刨光板上。画面原始粗犷,用笔简拙,类似岩画,图中有人物、动物、建筑物、符号等,人物有男有女,有孩子,或坐或立;动物以大角羊和鹿为主,均为奔跑状;建筑物是一个类似蒙古包的图案;符号辨认不清,似乎是古代原始宗教的咒符。整个画面表现的是墓主人结婚、育孩子和正常的游牧生活。木棺底部的六根方衬上,平铺着一层有手指粗细的木棍,木棍上置尸体和随葬品。墓主人是一老年男性,随葬品有陶器、木器、铁器、铜器、石器、皮制品、丝棉织品等。这些文物的出土,对于研究新疆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民俗民情提供了很好的实物标本。该墓是新疆发现的第一座彩绘狩猎纹棺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