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岗根岩画

摘要:   岗根岩画分布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岗根苏木北部峡谷的东西两侧,东部的岩画位于山峰底部一块突出的条状岩石上,为一幅由多个人面像组成的大型岩画。峡谷西部的岩画所在山峰,称为磴磴山,山上建有五层梯田式的建筑台基,台基上座落着巨大的寺庙殿址,这些寺庙都是辽代在建筑怀州时同时兴建的,而岩画则分布在寺庙址北侧的悬崖峭壁上。位于悬崖底部的岩画全 ...


岗根岩画分布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岗根苏木北部峡谷的东西两侧,东部的岩画位于山峰底部一块突出的条状岩石上,为一幅由多个人面像组成的大型岩画。

峡谷西部的岩画所在山峰,称为磴磴山,山上建有五层梯田式的建筑台基,台基上座落着巨大的寺庙殿址,这些寺庙都是辽代在建筑怀州时同时兴建的,而岩画则分布在寺庙址北侧的悬崖峭壁上。位于悬崖底部的岩画全部采用红色颜料绘制,由于长年风吹雨淋大多数已斑驳不清,仅剩5幅位于悬崖微凹处的岩画得以留存。这5幅岩画内容较为单一,几乎全部以佛教为题材,因此表现出浓重的佛教壁画风格,其中最大的一幅画面上,上下飘飞着大朵彩云,这些彩云有的绘成如意形,有的绘成棉絮形,将画面装点得云腾雾罩,宛如仙境。在画面中央一朵升腾的彩云中间,端坐着一尊慈眉善目的佛像,佛像头顶花冠,双手合什,宽衣博带,双目微闭,神态端庄安详。

  另一幅岩画中佛像端座于莲花宝座之上,四周罩以巨大的光环,光环外缘还绘有大量的云朵,给人以庄严神圣的感觉。岩画中还有一幅手书的佛字,字体为楷书,笔锋犀利,运笔流畅,字体比例匀称,出自大家手笔。在悬崖顶部还有一幅特殊的岩画,上部一个大箭头直指蓝天,下面托以三排回字形小方框,横竖三排排列有序,很可能是佛教崇拜西天极乐世界的一种标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