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新春见闻:马年正月西安兴教寺风貌依旧

摘要: 中新社西安2月6日电 题:马年正月西安兴教寺风貌依旧中新社记者 冽玮中国农历马年春节,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塬畔,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香烟缭绕,钟声悠远。家住杜曲镇东韦村的农妇王卫红穿梭于游客间,高声兜售柿饼,“用柿饼、苹果去给唐僧上供,取个事事如意,平平安安的彩头”。在王卫红看来,这座千年古寺地处塬上,交通不便,香火不算鼎盛。其受关注度骤增,缘于去年春天那场沸沸扬扬 ...

中新社西安2月6日电 题:马年正月西安兴教寺风貌依旧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中国农历马年春节,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塬畔,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香烟缭绕,钟声悠远。

家住杜曲镇东韦村的农妇王卫红穿梭于游客间,高声兜售柿饼,“用柿饼、苹果去给唐僧上供,取个事事如意,平平安安的彩头”。

在王卫红看来,这座千年古寺地处塬上,交通不便,香火不算鼎盛。其受关注度骤增,缘于去年春天那场沸沸扬扬的“兴教寺面临大规模拆迁,寺院申请退出申遗项目名单”事件。

据史料记载,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公元664年,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

2012年7月,兴教寺塔作为佛教传播史上著名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的舍利塔,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2013年3月,兴教寺一度面临大规模拆迁,寺院方面认为,如果按照申遗方案进行,目前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将要被拆除,主要涉及到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僧寮、斋堂、方丈楼等。

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表示,“在不拆除寺庙房屋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怎么申遗”。

消息一经披露,舆论哗然,质疑之声不断。许多网友大呼“大师兄,师父摊上大事了”,“悟空出来救师父……”

按照当地官方的保护规划要求,与寺院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后,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以保障僧众生活及宗教活动的有序进行。

马年春节期间,西安兴教寺、卧龙寺、大兴善寺、香积寺等9座寺院宣布免收门票。中新社记者在此期间对兴教寺进行了实地探访。

位于山门西侧,埋葬着玄奘以及其弟子窥基、圆测三位法师的三塔,矗立于冬日的寒风中,距今已有1300多年,前来瞻拜的信众游客络绎不绝。

寺内闻慧堂附近,搭建了一处红色的临时“敲钟台”,不少游客兴致勃勃登台敲钟祈福,深冬季节,钟声悠远。

拐入一处静谧的小院,兴慈楼映入眼帘,这里供居士及外来和尚挂单所住。与寺内的斋堂、方丈楼等建筑一样,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均保持着原来的风貌。而这些,曾经被纳入拆除的范围。

2013年4月11日,西安官方就兴教寺申遗相关情况发布说明称,根据遗产的真实性、完真性、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等是世界遗产申报的基本要求,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

马年初五,正在外地的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寺僧侣的起居及宗教活动均处于正常状态,当初被纳入拆迁范围的建筑也均保持原状。他还透露,“丝路申遗”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已经来过该寺,进行实地考察及现场评估。(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