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庙咀坪遗址(包括五代梁龙德二年碑)

摘要: 庙咀坪遗址(包括五代梁龙德二年碑),仰韶、齐家、周,庆阳市宁县,古遗址,省保1-4批。古豳国文化遗址位于宁县县城庙咀坪,因夏商时周先祖公刘在此建立“北豳古国”而成为重要的农耕文化研究遗址。宁县古称宁州,夏商时期称雍州,是周族发祥之地。公刘,北豳(今甘肃宁县)人,古代周部落首领,鞠陶子,周文王的祖先。《庆阳府志》记载:“夏桀二十二年 ...
 庙咀坪遗址(包括五代梁龙德二年碑),仰韶、齐家、周,庆阳市宁县,古遗址,省保1-4批。
古豳国文化遗址位于宁县县城庙咀坪,因夏商时周先祖公刘在此建立“北豳古国”而成为重要的农耕文化研究遗址。宁县古称宁州,夏商时期称雍州,是周族发祥之地。公刘,北豳(今甘肃宁县)人,古代周部落首领,鞠陶子,周文王的祖先。《庆阳府志》记载:“夏桀二十二年公刘迁豳”,指公刘22岁时在古宁州城西庙咀坪筑城建立“北豳”古国。公刘建立北豳古国后大兴农耕,扩疆辟域,开垦荒地,兴修水利,制造农具,整修田园,种植五谷,发展畜牧,传播农耕文化,经10代400余年的经营和发展,成为西北最强大的部落方国。北豳古国所辖范围包括今庆阳市南部和陕西咸阳市北部,东至子午岭,西至泾蒲二水,是华夏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遗存有“古邠国城”、“京”与“明堂”、“京宫”、“定安古关”、“豳风塔”、“赋税亭”、“豳风园”等。其文化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诗经·大雅·公刘》和《诗经·豳风·七月》中记载并由“公刘邑”、“公刘坪”、“古豳(邠)国城”所传承的农耕文明;二是周道文化,其内容涉及“京”文化、礼仪、赋税、古汉语,涵盖修德、则法、礼仪、发展农业、民族和睦等。古豳文化遗址是中华农耕文化的一个重要发源地,对研究中华农耕文化及华夏文明起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