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峁及寨山石城遗址:带你探索石峁文化大型墓地!

摘要: 小伙伴们,还记得我们介绍过的龙山时代吗?距今四千多年前,文化碰撞,社会变革,文明之花开始在华夏大地上遍地盛开,一座座古城悄然崛起……龙山时代那灿若星辰的林立城邦中,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的石峁古城,便是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一处,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石峁城址外城东门正射影像(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 ...


小伙伴们,还记得我们介绍过的龙山时代吗?距今四千多年前,文化碰撞,社会变革,文明之花开始在华夏大地上遍地盛开,一座座古城悄然崛起……

龙山时代那灿若星辰的林立城邦中,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的石峁古城,便是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一处,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石峁城址外城东门正射影像

(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从目前的发现来看,石峁文化的典型特征之一,是用石块砌成石城。由此,针对石峁遗址周边同时代石城的调查和发掘,就成为石峁大遗址考古工作和“考古中国”重大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人员近年来调查的寨山石城就是其中之一。

寨山石城遗址范围

寨山石城遗址

寨山石城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王沙峁行政村寨山自然村,也就是石峁遗址东北方大约60公里远的地方。2015年,经过考古调查,考古人员初步认定寨山遗址包含一处重要的龙山时代石城聚落,城内面积约60万平方米。寨山石城与石峁遗址在文化内涵上有着紧密关系,被考古专家认定为石峁都邑下的次级聚落

截至目前,寨山石城最重要的发现是21座石峁文化墓葬,这是石峁文化大型墓地的首次全面揭露

发现石峁文化大型墓地的庙墕地点

那么,石峁文化大型墓地是怎样的?有什么重要的新发现呢?

石峁文化大型墓地

这21座墓葬都是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多为东西向,出土了玉器、陶器等多种随葬品。根据葬具、壁龛和殉人情况,考古专家将它们分为四类:

# 第一类墓(共3座)

规模最大,面积约10平方米。出现了殉人现象。结构复杂,随葬丰富,有木棺,有壁龛,壁龛里一般放置5件带石盖陶器。

壁龛及随葬器物


# 第二类墓(共4座)

面积6~7平方米。没有殉人。有木棺和壁龛,壁龛里发现了家猪的下颌骨。


# 第三类墓(共7座)

面积2~6平方米。没有殉人。有木棺,但没壁龛。部分墓主身上发现了纺织物的痕迹。


# 第四类墓(共7座)

面积仅2平方米左右,规模最小,葬具、壁龛、殉人都没有。


我们可以发现,这四类墓葬,形制特征鲜明,器物组合典型。更重要的是,四类墓葬数量由少到多,墓葬规模由大到小,随葬器物由多到寡,体现了明显的等级区分,应当是分别代表了不同身份等级的人群。

石峁文化大型墓地的新发现,弥补了石峁遗址墓地被严重盗掘的重大缺憾,为研究石峁文化墓葬提供了丰富的新材料,是对石峁文化研究的一次重要补充。

同时,以寨山墓葬为代表的石峁文化大型墓地,体现了4000年前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国家形态下的丧葬礼制和等级意识,为研究中国早期国家起源、发展的模式和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墓葬材料。

  

  未标注图片源自“考古中国”项目办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文博在线平台

更多信息...

石峁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