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开展2021年新入职干部职工集中培训

摘要: 敦煌研究院开展2021年新入职干部职工集中培训为提升新入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帮助新入职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和认同全院发展使命愿景,我院于3月23日至26日举办了为期4天的新入职干部职工集中培训。全院近三年新入职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采用专题课程讲座的方式,邀请了院内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讲授了《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敦煌莫高窟 ...

敦煌研究院开展2021年新入职干部职工集中培训

为提升新入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帮助新入职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和认同全院发展使命愿景,我院于3月23日至26日举办了为期4天的新入职干部职工集中培训。全院近三年新入职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采用专题课程讲座的方式,邀请了院内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讲授了《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敦煌莫高窟监测体系综述》《敦煌学知识概要》《敦煌石窟的营建》《敦煌壁画临摹的历史与方法》《敦煌文物数字化》《敦煌文化概况》《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8场讲座,为新入职干部职工全面了解敦煌研究院院史,尽快熟悉和掌握“保护、研究、弘扬”基础业务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赵声良作了题为《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的首场讲座

培训期间,院长赵声良研究馆员作了题为《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的首场讲座。他以“莫高精神”为切入点,沿着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的发展轨迹,将一代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扎根大漠的坚守、担当、奉献、进取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解感人至深。赵声良还对年轻职工提出了始终保持对敦煌事业的信心、始终保持虚心好学的精神、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和始终保持正直高尚的个人品德、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的希望,使全体参训人员受益良多。

张先堂作了题为《敦煌学知识概要》的讲座

副院长张先堂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敦煌学知识概要》的讲座,围绕敦煌学的起源,敦煌学的概念、研究对象,敦煌学研究史和敦煌学的未来趋向四方面内容,为新时代敦煌学研究如何进一步挖掘利用敦煌文化遗产资源、推进在当代文化建设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更多有益新思路和建议。

苏伯民作了题为《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的讲座

副院长苏伯民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的讲座,着重从壁画保护方法流程、结构术语、病害类型,绘画材料鉴别和国际合作保护等方面,为全体参训人员带来了一场敦煌文物科学性保护的知识科普课,进一步加强了新入职干部职工在文物保护方面的认知和思考。

张元林作了题为《敦煌文化概况》的讲座

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研究馆员围绕“敦煌文化概况”,对敦煌文化的产生与发展历程、敦煌文化的内容和敦煌文化的特征等进行了深刻剖析。

马强作了题为《敦煌壁画临摹的历史与方法》的讲座

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研究馆员作了《敦煌壁画临摹的历史与方法》专题讲座,从美术角度看敦煌壁画以及敦煌壁画摹写的价值意义、历史、方法、材质、技法等内容为参训人员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绘声绘色的敦煌壁画临摹艺术鉴赏课。

王惠民作了题为《敦煌石窟的营建》的讲座

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馆员就“敦煌石窟的营建”主题,以莫高窟第322窟、第220窟、第335窟、第254窟等多个洞窟为例深入阐释了敦煌石窟的基本情况和营建历史。

王小伟作了题为《敦煌莫高窟监测体系综述》的讲座

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王小伟副研究馆员以《敦煌莫高窟监测体系综述》为题,从监测工作、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保护和预防性保护、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等问题入手,介绍了敦煌石窟监测的相关情况,内容丰富且详实。

安慧莉作了题为《敦煌文物数字化》的讲座

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图像处理研究室主任安慧莉馆员以“敦煌文物数字化”为主题,全面且简洁地讲解了敦煌石窟数字化保护的目的意义、历程、技术、成果及数字化成果的应用等内容。

本次培训在敦煌院部学术大报告厅设主会场,兰州分院、直属单位设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在“一院六地”同步组织学习。全体参训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按照座位安排间隔分散就坐参加培训。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