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陕西省志·文物志》(重修)正式出版发行

摘要:     1月12日,陕西省文物局举行《陕西省志·文物志》新书首发式,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陕西人民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编撰人员参加,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对该志编撰工作作总结性讲话。据了解,该志是陕西省第二轮修志总体规划中卷帙最大的专业志书和有史以来记录陕西遗存最为系统完备的文物志书。  承编单位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以陕西文博系统专家学者为主和陕西相关单位专家教授参与襄助的百余人编撰队伍,自2009年起 ...

  

  1月12日,陕西省文物局举行《陕西省志·文物志》新书首发式,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陕西人民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编撰人员参加,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对该志编撰工作作总结性讲话。据了解,该志是陕西省第二轮修志总体规划中卷帙最大的专业志书和有史以来记录陕西遗存最为系统完备的文物志书。

  承编单位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以陕西文博系统专家学者为主和陕西相关单位专家教授参与襄助的百余人编撰队伍,自2009年起启动《陕西省志.文物志》(重修)编纂工作。通过对上千万字有关文献资料的梳理研究和大量文物遗存点的实地踏勘,编撰工作前后历时7年,至2015年底初稿通过省地方志编委会终审,2016年底交付出版印刷。

  该志采用述、志、记、图、表、录、索引等多种体裁,收录凡陕西境内现存上起旧石器时代、下迄近现代已列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及各收藏单位馆藏一级文物和少量虽非一级品但具有特殊价值的珍贵文物,客观记述陕西文物保护管理、博物馆建设、考古发掘、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轨迹和重大事件。

  全志分上、中、下3册共4编34章360万字,采用图版3600余幅、文物条目5900余则,大体囊括全陕重要文物古迹遗存,其容量之庞大使该志成为陕西第二轮修志中卷帙最大和有史以来记录陕西文物遗存最为系统完备的志书。志中所列“文物大事记”上溯两汉、下迄当今;附录《民国以来陕西文物、考古与博物馆书目辑录》收录书目千余种;收录截至2012年对陕西文物保护研究有突出贡献已离世人物24位、设立“社科名家录”收录“陕西社科名家”3位、共记载人物200余人300余次,全面反映陕西文博系统整体队伍工作业绩和贡献。

  该志注重内容的客观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学术性,力求反映当今最新学术研究水平;注意吸收多年来最新考古研究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对记录事项的年代、性质、数据、器名、功用等进行大量调查考订。该志出版集中展现陕西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反映陕西近百年来文物、考古和博物馆事业探索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几代文物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巨大贡献,有助于存史资政并为读者、研究者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资讯,对提升陕西文物事业整体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屹夫)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