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岩石中的神话 | 新书推介《俄罗斯叶尼塞河流域人面像岩画研究》

摘要: 岩画作为一种特殊的人类文化遗存,其存在时间已经超过四万年。它不仅见证了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反映,为特定族群精神信仰的变迁提供了明确的证据。从艺术史的角度来看,岩画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某些类型的图像在岩画中演进的历史超过了两万年,通过对其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可以管窥整个人类艺术发展的历史。 ...

岩画作为一种特殊的人类文化遗存,其存在时间已经超过四万年。它不仅见证了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反映,为特定族群精神信仰的变迁提供了明确的证据。从艺术史的角度来看,岩画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某些类型的图像在岩画中演进的历史超过了两万年,通过对其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可以管窥整个人类艺术发展的历史。

人面像岩画是岩画中以人面为表现形式的一种类型。对人面的关注是当时社会特殊意识形态的反映,并随着意识形态的转变而消亡,或者转化成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在其他载体上。人面像岩画研究不仅是对古人造像传统的起源和流变的系统梳理,同时可以比较全面地揭示其背后的文化现象,尤其是其宗教思想观念的演变情况。

广袤的西伯利亚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严酷的自然环境并未阻挡人类探索自然的脚步。自旧石器时代以来,人们就已经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和迁徙,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古代文化,而人面像岩画就是其中之一。俄罗斯的岩画根据分布范围和类型特点可以划分为16个大的分布区,其中有14个位于西伯利亚,涵盖了西伯利亚大部分地区。而人面像岩画则主要集中于叶尼塞河及其支流安加拉河、托姆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地区,并与中国北方内蒙古、宁夏以及美洲西北海岸的人面像岩画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俄罗斯主要岩画区分布图

1.卡累利阿半岛 2.北高加索 3.乌拉尔 4.托姆河 5.哈卡斯—米努辛斯克盆地 6.安加拉河 7.勒拿河上游 8.阿尔泰 9.图瓦 10.贝加尔湖沿岸 11.外贝加尔 12.阿穆尔河上游和奥廖克马河 13.黑龙江下游和乌苏里江 14.勒拿河中游 15.阿尔丹河 16.楚科奇(除1和2之外,其他分布区均位于西伯利亚境内)

叶尼塞河流域的人面像岩画分布在叶尼塞河及其支流附近的崖壁和石滩上,极少量位于河边的洞穴中。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上叶尼塞河、中叶尼塞河、下安加拉河三个分布区。这些人面像岩画分布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而显示出地域性的特点。但是这些多变的形式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变的内在结构,反映在作画地点的选择、作画方式的使用、岩画细部结构的刻画等各方面。这些相似性和差异性正是该地区民族迁徙以及民族成分复杂性的一种具体表现,而这也反映在相应的考古学文化中。

叶尼塞河流域岩画和与之类似的形象

1-4.岩画 5-6.西伯利亚萨满形象 7-10.“羌姆”舞蹈面具 11.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像

《俄罗斯叶尼塞河流域人面像岩画研究》是“考古新视野”丛书之一,其选题在东亚和北亚岩画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本书对西伯利亚岩画的研究历史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系统地搜集和整理俄罗斯迄今为止出版的主要岩画类著作和文章,并对其研究历史进行了回顾,这在学术界尚属首次。对有志于研究西伯利亚岩画,乃至西伯利亚历史文化的学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第二,本书对叶尼塞河流域人面像岩画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共统计、分析叶尼塞河流域约350幅人面像岩画。其中,岩绘类人面像117幅,全部用红色赭石颜料绘制而成;岩刻类人面像232幅,绝大多数采用敲凿法制成。基本上涵盖了该地区主要的人面像岩画类型。除制作方式的区别外,岩绘画与岩刻画的不同还体现在:岩绘画绝大多数位于泰加林地区,其中,中叶尼塞河流域的岩绘画多位于泰加山地的边缘地带,而岩刻画则主要集中于森林草原地区;构图方式截然不同,岩绘画普遍虚幻特征明显,具有强烈的神格意义;岩绘类人面像绝大多数无轮廓,而岩刻类人面像正好相反。

叶尼塞河上游穆古尔—苏古尔岩画局部

第三,在研究方法上,本书以考古学文化为基础,将岩画放在考古学文化动态演变的背景下进行讨论,进而考察岩画自身的发展演变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将叶尼塞河流域人面像岩画与西伯利亚西部的托姆河流域、俄罗斯远东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以及中国北方内蒙古和宁夏地区的人面像岩画进行比较研究,进而部分重建了人类早期交往的历史。

典型“卡门卡”型人面像岩画发展序列

第四,本书重点对人面像岩画的年代进行了讨论,系统梳理西伯利亚目前所见的各种人面形象。岩画的年代问题是整个岩画研究中最重要,也是最为复杂的问题之一。在这方面,叶尼塞河流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不仅发现了数量众多的人面像岩画,还发现了大量可资比较的考古材料,既包括棺材盖板上的人面像,也包括墓葬出土的其他类型人面像;同时,在该地区还分布有大量的奥库涅夫文化石柱,上面同样刻有大量的人面像。这些类型丰富、风格相似、年代确定的可资比较的材料在世界其他地区是不多见的,这也为讨论建立该地区人面像岩画年代序列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哈卡斯共和国伊特科尔墓葬出土的带人面像的角质柱形饰件

奥库涅夫文化石柱和石碑

作者简介

肖波,男,1982年生,湖北枣阳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历史学博士。现任职于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考古、岩画。2010年至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4篇(含扩展版1篇),北大核心1篇,A&HCI期刊2篇。主持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辽河流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人面像岩画比较研究”(编号:19XKG003)1项,广西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项目5项。学术兼职有:中国岩画学会会员、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会员、国际岩画断代与保护中心成员。

图书目录

书 名

俄罗斯叶尼塞河流域人面像岩画研究

定 价(元)

118.00

著 者

肖 波

出版日期

2020年8月

责任编辑

谷 雨

ISBN

978-7-5010-6405-2



供稿:艺术图书中心

编辑:零露


文物出版社

坚持特色,精益求精;

服务公众,分享阅读。

长按识别二维码,马上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