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中国考古百年 |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视角下的考古遗址公园发展

摘要: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家文物局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建成开放。春节期间,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园区内风景如画、文化标识明显、考古特质突出。著名的仰韶村遗址有“大动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开神秘面纱之前,一睹为快。  仰韶村遗址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和命 ...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家文物局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建成开放。春节期间,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园区内风景如画、文化标识明显、考古特质突出。著名的仰韶村遗址有“大动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开神秘面纱之前,一睹为快。

  仰韶村遗址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城北6公里的仰韶村,面积30万平方米。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对其进行了首次发掘,是中国考古学诞生地,后又经1951年和20世纪80年代(1980年10-11月、1981年3-4月)两次发掘,基本明确了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西王村类型、庙底沟二期类型、龙山文化三里桥类型等考古学的文化内涵,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由于仰韶村遗址发现较早、内涵丰富、意义重大,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标识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约2800亩,公园定位主要为遗址保护、遗存多方位展示、现代考古展示、考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游览观光等。目前,已完成遗址公园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建设工程量的70%,配套的仰韶文化博物馆陈展提升也将会随同遗址公园一同对外开放。

  

  未建成的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取得如此良好的社会效益,“意外”走红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诸多不意外的必然。

1

遗址的高知名度

  对仰韶村遗址的科学认知,拉开了中国人探索研究史前文明的序幕,是中国考古学的先河,是中国百年考古实践的第一枚脚印。仰韶村遗址在考古学界地位突出,为享誉世界、名副其实的考古学圣地,是众多游客和文博爱好者心中的朝圣地,知名度不言而喻。同时,仰韶文化在学界外影响力也不可小觑,对国人来说,虽对仰韶文化不能尽解其意,但“仰韶”二字也绝不陌生。这就促成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使在建设期,也能自然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大IP。

2

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效果图

  仰韶村遗址利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式,力争实现文物保护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众所周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目前国内公认的大遗址保护利用最佳探索模式,用科学的展示方式,突出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价值,开展科研、教育活动,同时提供与普通公园类同的游憩服务,发挥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成为城市环境的有机组成。仰韶村遗址严格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导向和标准要求,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遗址环境大为改观,由当初的小村落和基本农田蜕变为文化底蕴厚重、游客流连忘返的打卡地。

3

开展考古发掘

仰韶村遗址第一次发掘点纪念雕塑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开园前夕,适时启动了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仰韶村遗址的历次发掘可谓是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的一个缩影,意义重大。在“考古热”的大背景下,游客被考古现场所吸引,向土地“询问”何为考古发掘,何为仰韶文化?此次考古发掘,无疑为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锦上添花。

4

浓厚的仰韶文化氛围

镂空的彩陶盆景观小品

镂空的小口尖底瓶景观小品

  突出考古文化元素,营造考古文化氛围,表现考古文化内涵是考古遗址公园区别于其他要素公园的特有展示目标。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利用基础设施、景观小品、园林绿化、地形地貌等充分展现仰韶文化考古元素,使其处处散发仰韶文化的独特魅力。游客置身其中,被数量众多的仰韶考古文化要素所包围,直观地感受博大厚重的仰韶文化所带来的震撼冲击,仿佛梦回仰韶时代,和几千年前的先民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以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例,笔者认为考古遗址公园应在旅游视角下被重新审视。

1

将考古遗址公园融入全域旅游



渑池县全域旅游凸显仰韶文化元素的路灯设计图

  考古遗址公园本不应被理解为一个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区域,要在全域旅游视角下,将考古遗址公园这个点有机融合到全域旅游的面中。在更大范围内,围绕考古遗址公园,科学统筹规划配套的基础设施、文化标识、游览方式等。在游览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过程中,出现了车辆拥堵等影响游览品质的情况,可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放入整个渑池县的全域旅游范畴内,综合考量公园的游览交通方式、景观道路、商贸配备、文化宣传标识等,以服务于游览行为本身为出发点,营造更广范围的文化旅游氛围,科学控制客流,缓解考古遗址公园承载压力,提高游览品质。

2

重新划分旅游目地功能分区

  大量实践证明,文化遗产本体并不一定都适合被直接打造为旅游目的地。在游览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过程中,距公园5公里外的一个广场,已有仰韶文化元素的外包装,但功能定位上仅是有一定空间的普通城市广场,可在全域旅游视角下,规划整合类似地点,将其功能定位加以明确,服务于考古遗址公园,合理布局开展表演演艺、模拟考古体验、陶艺制作体验、文创展示销售等文化传播活动,考古遗址公园则重点承担文化遗产游览、沉浸式体验、研学等功能,做到定位准确、有的放矢、合理分配、协调呼应。

3

突出文化元素是考古遗址公园首要任务

  考古遗址公园与其他公园相比特色突出,甚至每个考古遗址公园之间也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要素。首先,要精细化对待在考古遗址公园内开展的考古发掘活动。一个细致、科学、严谨的考古发掘现场,能够极大地满足游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考古发掘现场有些许发掘进展,都是对遗址文化元素的最新、最直观展现,同时可收获更多优质的考古成果。其次,丰富遗址文化元素的展示手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在考古遗址公园本体及辐射区域突出遗址文化元素,营造文化氛围,彰显文化内涵。

4

提供高水平陈展

仰韶文化博物馆

  

  考古遗址公园配套博物馆的陈列展览是公园的重点,大量沉浸式的游览体验需要在这里得到满足,众多研学疑问需要在这里得到解答。博物馆首要考虑的是及时将服务对象从观众角色转换到游客角色上来,关注游览行为的每一个关键要素,在对遗址和出土文物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陈展中体现游览关怀,提供详尽、易懂的人性化展览服务,答疑解惑,加强体验,让博物馆好玩,让陈展好看。用文化魅力吸引游客返场游览,受到特色文化感染后,吸引更多的潜在游客前来游览。

5

恰当应用辅助展示手段

  考古遗址公园在发挥功能时,应重点关注游客游览的便捷性、趣味性,需要在文化遗产辅助展示手段上恰当应用。传统的辅助展示手段仍不可或缺,利用说明牌等对遗址中的考古现象加以直观说明。同时,做到网络全覆盖,让游客能够在博物馆或公园的任何角落轻松地获得易于理解的电子导览等文化服务,甄选合适的高科技辅助展示手段实现场景模拟及体验等,提高考古遗址公园的游览品质,让游客易看懂、能体验、有收获。

(作者单位:三门峡市博物馆)

编辑 | 张 怡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商务合作 转载文章 请在后台留言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