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丘画像石墓

摘要: 东汉晚期大型画像石墓。位于山东省安丘县董家村北。1959年发现,1960年山东省博物馆发掘。墓中画像构图复杂,形象生动,技法多样,集汉画像石艺术之大成。这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画像石墓之一。墓主姓名无考,应为当时的高官显贵。▲ 安丘画像石墓 减地浅浮雕▲ 安丘画像石墓 车马出行图墓室全部用预制石材构筑,由甬道和前、中、后三室以及一耳室、一侧 ...

▲ 安丘画像石墓 前室

东汉晚期大型画像石墓。位于山东省安丘县董家村北。1959年发现,1960年山东省博物馆发掘。墓中画像构图复杂,形象生动,技法多样,集汉画像石艺术之大成。这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画像石墓之一。墓主姓名无考,应为当时的高官显贵。

▲ 安丘画像石墓 减地浅浮雕

▲ 安丘画像石墓 车马出行图

墓室全部用预制石材构筑,由甬道和前、中、后三室以及一耳室、一侧室组成,长14米,宽7.91米。共用石料207块,其中103块刻有画像。墓中随葬品已被盗一空。

▲ 安丘画像石墓 乐舞百戏图

墓内画像共60余幅,满布墓门和三个墓室,总面积达400平方米以上。日月星象和伏羲女娲、雷公出行、仙禽神兽等神话题材的画像,散布于各室顶部和四壁上部。

▲ 安丘画像石墓 雷公出行图

中室和后室是表现墓主经历和生活的车骑出行、乐舞百戏、狩猎等画像,以及传说中的刘道锡捞尉陀鼎等故事的画像。

▲ 安丘画像石墓 凤凰展翅对舞

画像分别采用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凹面雕、阴线刻等不同技法,瑰丽多姿。特别是墓室中轴线上的三根石柱,用高浮雕和透雕技法,刻出众多而奇异的神话人物和各种神兽,是罕见的汉代艺术杰作。

▲ 安丘画像石墓 方柱之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