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唐汪遗址

摘要:   唐汪遗址全貌  唐汪遗址局部  唐汪遗址采集标本  位于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唐家村以西。地势陡峭,为丹霞地貌,遗址顶部为唐家村山神庙旧址。该遗址东临唐家村,南依牛形山,西、北两面被石拉圈沟包围。遗址东西宽约40米,南北长约30米,面积为1200平方米,1956年5月15日-6月16日,由文化部、中国科学院联合组成的黄河水库考察队,在此地调查时,胡 ...

唐汪遗址,临夏回族自治州,省保第七批,古遗址,新石器时代

  唐汪遗址全貌

  唐汪遗址局部

  唐汪遗址采集标本

  位于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唐家村以西。地势陡峭,为丹霞地貌,遗址顶部为唐家村山神庙旧址。该遗址东临唐家村,南依牛形山,西、北两面被石拉圈沟包围。遗址东西宽约40米,南北长约30米,面积为1200平方米,1956年5月15日-6月16日,由文化部、中国科学院联合组成的黄河水库考察队,在此地调查时,胡浪生产队队长唐占林捐献了19件完整的彩陶罐,是在山神庙旧址挖水平台植树时挖出的,器形为双大耳长颈低腹罐、直口圜底罐,施红陶衣,黑彩,纹饰有云纹、折线纹等。1956年,著名考古学家安志敏在其《略论东乡族自治县唐汪川的陶器》一文中将其命名为”唐汪式“陶器。1989年5月,州文物普查队和省考古研究所在此又进行了复查,在遗址水平台根部暴露有灰土层,厚约1.5米,水平台上散落有很多陶器残片,质地为夹砂粗陶,施红陶衣,黑彩,纹饰有旋纹、平行线纹等,另外还发现泥质橙红素陶片和粗绳纹素陶片,为辛店文化遗物。1958年后未发现过完整的器物。第三次文物普查调查中,在遗址顶部地坎上暴露有灰层1处,厚度约20厘米-30厘米,长约35厘米;灰坑1处,其中夹杂有红烧土和炭屑。在遗址表面采集有数块陶器残片,施有红色陶衣,饰黑彩,纹饰为涡纹。根据历次调查记录和此次调查结果分析,该遗址属辛店文化的聚落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