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元山遗址

摘要:   元山遗址全景  元山遗址采集标本  元山遗址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石塬乡三二家村大地社以西300米的元山上,遗址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宽约160米,面积约32万平方米。1987年州普查队调查时发现墓葬两处和大量陶器残片,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发现有当地群众收藏的5件彩陶罐、13件素陶罐和2件玉器。在遗址阳山坡面墓坑处发现少量的陶器残片和人骨, ...

元山遗址,临夏回族自治州,省保第七批,古遗址,新石器时代

  元山遗址全景

  元山遗址采集标本

  元山遗址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石塬乡三二家村大地社以西300米的元山上,遗址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宽约160米,面积约32万平方米。1987年州普查队调查时发现墓葬两处和大量陶器残片,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发现有当地群众收藏的5件彩陶罐、13件素陶罐和2件玉器。在遗址阳山坡面墓坑处发现少量的陶器残片和人骨,残片多为红黑彩相间的平行纹、弧线纹陶片,四片泥质红陶残片;在遗址南面断崖上有一处灰土层距地表0、6米,厚度0、4-0、6米,长1.2米,灰土中露出有马厂、齐家文化类型的陶罐残片及人骨。

  根据现场采集标本特征分析,此遗址为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和齐家文化类型的普通墓葬群。该遗址的发现为临夏地区新石器晚期文化聚落分布、区域类型、文化谱系等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