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宇文恺和东都洛阳城(河洛自古传“匠心”)

摘要: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核心提示:  南对伊阙、北依邙山、东逾瀍河、西临涧水,洛水贯穿其间;皇城、宫城、街道、里坊、郭城等井然有序……隋唐洛阳城,这座建制恢弘的城池历经战火毁灭,至今已沉睡千年。  南对伊阙、北依邙山、东逾瀍河、西临涧水,洛水贯穿其间;皇城、宫城、街道、里坊、郭城等井然有序……隋唐洛阳城,这座建制恢弘的城池历经战火毁灭,至今已沉睡千年。  从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定鼎门遗址出发,穿越 ...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核心提示:
   南对伊阙、北依邙山、东逾瀍河、西临涧水,洛水贯穿其间;皇城、宫城、街道、里坊、郭城等井然有序……隋唐洛阳城,这座建制恢弘的城池历经战火毁灭,至今已沉睡千年。

  南对伊阙、北依邙山、东逾瀍河、西临涧水,洛水贯穿其间;皇城、宫城、街道、里坊、郭城等井然有序……隋唐洛阳城,这座建制恢弘的城池历经战火毁灭,至今已沉睡千年。

  从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定鼎门遗址出发,穿越隋唐里坊区的大街小巷,经天津桥到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天堂景区,这座渗透着历史沧桑与厚重的城池瞬间在脑海里“复活”。

  隋唐洛阳城虽然不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但它的中轴线建筑,是历史上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群,是继汉魏洛阳城之后营筑的又一座宏伟都城,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地位不凡。它的设计者,就是隋代杰出的建筑大师宇文恺。

  技艺高超被赦免

  宇文恺(公元555年至公元612年),字安乐,鲜卑族,京兆长安人,出生在北朝后期一个显赫的家族。

  《隋书·宇文恺传》记载:“恺少有器局。家世武将,诸兄并以弓马自达,恺独好学,博览书记,解属文,多伎艺,号为名父公子。”宇文恺自幼聪慧敏捷,才智超人,博览群书,潜心钻研建筑技术,多技艺,有巧思。

  公元581年,杨坚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他大肆诛杀北周宗室宇文氏,以清除北周残余势力。宇文恺原也被定入诛杀之列,由于宇文恺家族与北周宗室有别,二兄宇文忻又拥戴隋文帝有功,加上他本人的才华深得隋文帝的赏识,因而幸免一死。

  “幸好宇文恺有建筑技术,杨坚飞马传令,把他从捕杀名单上抹去。杨坚任命宇文恺为营宗庙副监,负责皇家宗庙的建造,宇文恺也开始了他一生中辉煌业绩的创造。”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继刚说。

  匠心营建洛阳城

  杨坚即位第二年,就兴建新都大兴城(今西安),宇文恺虽为副监,而规模计划皆出自宇文恺。建设新都城,不能比以前历代的差,更要让杨坚高兴。他花费了很多心血,考察地形,精心选址,吸取了曹魏邺城、北魏洛阳城的经验,然后提出了新都大兴城的总规划。大兴城自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六月开始兴建,十二月基本竣工,次年三月即正式使用,前后仅九个月,其建设速度之快实令人惊叹。

  隋炀帝杨广即位后,鉴于大兴城位置偏西,水陆交通又不便,也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对河北、山东以及江淮地区的控制,决定在洛阳故都附近建造新城,作为东京,又名东都。据《隋书·炀帝纪》记载,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三月丁未,隋炀帝“诏尚书令杨素、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营建东京,徙豫州郭下居人以实之”。

  “而实际负责此项工作的总规划师、设计师是宇文恺。宇文恺的天才在这项浩大的工程中得到展示,创造了中国古代建造都城的典范。”刘继刚说。

  宇文恺虽名为副监,但设计规划的图纸均出自他一人之手。他深知皇帝好大喜功、贪图豪华,所以在图纸设计、建筑用料等方面都追求最好,尽力使城郭宫殿巍峨壮观。施工过程中,每月役使200万人,至于耗费之物力、财力更是惊人。

  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春正月辛酉,“东京成”,其营建过程前后仅历经十个月,是又一座在短时间内经周密规划、设计、建造而成的大型城市。如此大规模的建都工程,宇文恺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建都史上的奇迹。

  东都洛阳城规模宏大,整座城池由皇城、宫城、郭城等几部分组成。“洛水贯都,有河汉之象”,城内街道纵横,有103个里坊,3个商贸市场。洛河之北为政治中心,洛河之南为商业和居民居住区。今天的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和定鼎门遗址,分别是东都洛阳城宫城的南正门和郭城的南正门。

  隋东都洛阳城人口最多时竟达百万以上。武则天迁都洛阳,改称为神都,对其稍加修整,但规模仍没超过宇文恺修建的洛阳城。

  后来,宇文恺又奉命建设皇家园林上林西苑,即“西苑”。西苑气势恢宏,奇花异木、宫殿楼观,穷极华丽,今天的西苑公园就建在西苑遗址上。

  奇巧杰作世人叹

  除了负责建造规模宏大的工程,宇文恺还有一些奇巧杰作。

  大业三年(公元607年),隋炀帝北巡,想向那儿的少数民族夸耀自己,就找宇文恺商量。

  宇文恺做了一个巨大的帐篷,可以容纳几千人;又造了一座“观风行殿”,这是一个可以拆卸的活动宫殿,下面装有轴轮可以移动自如,那些少数民族见了非常害怕,以为有神人相助。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动房。

  此外,东都洛阳观文殿门前垂着的锦幔上面有一对飞仙,看似无奇特之处,当人们走到幔前,足踏地上的控制机关时,飞仙即飘然而下,收起锦幔,房门亦悄无声息地自动开启了,令人叹为观之,这也是宇文恺的巧思之作。

  宇文恺还撰写了《东都图记》《明堂图议》等著作,对京都及皇室建筑布局和风格进行了系统总结。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时光荏苒,隋唐洛阳城虽已为陈迹,但宇文恺的名字时常被洛阳人提起并引以为豪。(记者 常书香)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