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清初渐江《书画合璧册》在港拍出1.28亿港币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清初四僧”之一的渐江《书画合璧册》昨天在香港苏富比拍出1.28亿港币,同时也大幅刷新其最高价纪录。此前,安徽博物院策划多年的“家在黄山白岳之间——渐江书画艺术展”于上月底在合肥落幕。明末清初的中国画坛异常活跃,渐江与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合为“清初四僧”。渐江的绘画艺术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对其后中国山水画家产生了 ...
澎湃新闻获悉,“清初四僧”之一的渐江《书画合璧册》昨天在香港苏富比拍出1.28亿港币,同时也大幅刷新其最高价纪录。此前,安徽博物院策划多年的“家在黄山白岳之间——渐江书画艺术展”于上月底在合肥落幕。
明末清初的中国画坛异常活跃,渐江与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合为“清初四僧”。渐江的绘画艺术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对其后中国山水画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渐江《书画合璧册》之一

渐江《书画合璧册》之一

据悉,此次现身香港苏富比的渐江《书画合璧册》十九开,松山树石十幅,诗文书法九幅,蝴蝶装,每幅仅18.7 x 13厘米,画幅袖珍但寓意深远,面貌多变。渐江应连茹居士所委托,绘于剡藤纸小册,并于对开页各题沈周诗一首,惟连茹居士资料欠奉,待后考。
诗文内容或有描写景物,或有投影禅心,藉物寄情,隐喻避世之理想。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局部

渐江(1610—1664),安徽歙县人,俗姓江,名韬,字六奇,又名舫,字鸥盟。出家后法名弘仁,号渐江、渐江学人、渐江僧等。明末清初的中国画坛异常活跃,渐江是当时画坛的佼佼者,其画宗元人,师法造化。他早年为明诸生,明清易祚之际“逃禅入净”,皈依佛门,从此绝迹仕宦,纵游名山;交友广泛,从者甚众,赞誉甚多:“海阳四家”之首,“新安画派”开宗立派之人,与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合为“清初四僧”。渐江的绘画艺术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对其后中国山水画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绘画初学黄公望,晚法倪瓒,尤崇倪瓒画法。今所见作品如《清溪雨霁》、《秋林图》、《古槎短荻图》等,取景清新,都有云林遗意。就题画诗中,也充分表露了他对倪瓒的崇拜,“迂翁笔墨予家宝,岁岁焚香供作师”。此次“画宗倪黄”部分展出的《仿倪山水图》轴为渐江52岁所画,据作者款题而知,此图是作者应“雄右”(王炜)之嘱托,为“旦先居士”(吕应昉)所绘。该图在设陈布势上取法倪瓒“一河两岸式”构图,中景画一片不着笔墨晕染的水域,水域的两岸分别绘起伏的山峦和空亭、秋木。整幅画面于简约疏旷的格调中表达出作者孤傲清高的情怀,堪称作者艺术成熟期的代表之作。弘仁 《书画合璧册》(局部)

弘仁 《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书画合璧册》(局部)

弘仁 《书画合璧册》(局部)

弘仁 《书画合璧册》(局部)

渐江因酷喜梅花,世人称为“梅花古衲”,画中多松、梅、竹、石之作。他在世之时,尝言墓上种梅为绝胜之事,以为梅之清香亦可洗濯灵魂。卒后,友人将其安葬于歙县西干披云峰下,并依循其意在墓前剃草种梅数十株,以了其生前之愿。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部分

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部分

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部分

渐江《书画合璧册》题跋部分

渐江《书画合璧册》册

渐江《书画合璧册》册

据悉,这套《书画合璧册》出自于曹仲英先生旧藏,渐江作品少有,珍品稀见于世,本册为其一。曹仲英(1929-2011)是中国传统艺术鉴赏家、收藏家、艺术商和学者。他五十年的职业生涯多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度过,期间建立或协助创办了多个中国绘画的重要收藏,并与中国艺术圈中的知名人物结成良友。
(本文部分文图据苏富比)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