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麦积山石窟第133窟1号碑

摘要:   麦积山石窟第133窟1号碑——千佛碑  位于前堂西侧之北。高1.85米,上宽0.53米,下宽0.60米,厚0.16米。用整块大理岩雕成,保存完好,色彩犹存。碑身前、后、左、右四面皆雕千佛,横平竖直,排列有序,布局严谨,每身千佛均是精雕细琢。千佛均着色敷彩,旁有墨书榜题(现已不清)。全碑共有大小雕像1312身,是名副其实的千佛碑。碑首前后两面均雕刻佛 ...


  麦积山石窟第133窟1号碑——千佛碑

  

位于前堂西侧之北。高1.85米,上宽0.53米,下宽0.60米,厚0.16米。用整块大理岩雕成,保存完好,色彩犹存。

碑身前、后、左、右四面皆雕千佛,横平竖直,排列有序,布局严谨,每身千佛均是精雕细琢。千佛均着色敷彩,旁有墨书榜题(现已不清)。全碑共有大小雕像1312身,是名副其实的千佛碑。

碑首前后两面均雕刻佛龛,龛内各作一佛二菩萨,上部边缘雕莲瓣纹饰,左右两侧下部内收,突出所雕山形。其表现的是佛在群峰环抱、绿树掩映的灵鹫山中说法的情景。

龛内释迦结跏而坐,右手作无畏印,后有圆形头光。佛左右各侍立一菩萨,后有莲瓣形头光。龛左右雕龛柱,龛柱两侧各雕一弟子。正面弟子左手提香囊,右手掌供品;背面弟子躬身仰头合掌。正面龛楣中,又雕一结跏而坐的小佛。

  

(来源: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