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特级洞窟参观指南

摘要: 麦积山石窟窟龛有221个,各类雕塑3938件,壁画一千余平方米。其中有一些窟龛由于窟内造像壁画特色鲜明、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突出的特点,被定为特级保护洞窟,限量参观。游客参观特窟,需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游客接待处办理特窟参观手续,由专职讲解员带领前往参观。麦积山石窟目前一共有15个特窟,现将参观价值比较高的特窟介绍如下: 西崖 ...

麦积山石窟窟龛有221个,各类雕塑3938件,壁画一千余平方米。其中有一些窟龛由于窟内造像壁画特色鲜明、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突出的特点,被定为特级保护洞窟,限量参观。游客参观特窟,需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游客接待处办理特窟参观手续,由专职讲解员带领前往参观。

麦积山石窟目前一共有15个特窟,现将参观价值比较高的特窟介绍如下:

西崖三大窟

麦积山第127、133、135窟集中于麦积山石窟西崖段,因其开窟体量大,窟内文物遗迹丰富,故被称为“西崖三大洞窟”,是麦积山石窟最为重要的三个洞窟。

127窟《西方净土变》北魏

第127窟——位于麦积山西崖西上区最高处,北魏时期开凿,此窟以建筑结构精美、石雕造像和大面积的北朝经变故事壁画为特色,窟型为大型平面横长方形盝顶窟,窟内正、左、右壁开龛,正壁龛内藏石雕一佛二菩萨造像,主尊阿弥陀佛造像优美,其身后巨大的石雕背光上分别雕刻有多层浮雕莲瓣、缠枝莲花、伎乐飞天12身等。

两侧石雕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像,菩萨造像身躯纤细,体现了北魏石雕技法的特点。更为吸引人的是,第127窟保存了北朝时期面积最大的经变故事壁画,内容包含“涅槃经变”、“八王争舍利”、“睒子本生”、“舍身饲虎”、“地狱变”、“维摩诘经变”等多幅佛教经典故事画。

127石雕 一佛二菩萨 北魏

127窟石雕佛像 局部

127窟 菩萨 北魏

第133窟——位于西崖东上部,北魏时期开凿,此窟俗称“万佛洞”,窟内复室叠龛,结构复杂。窟内现存麦积山数量最多的石质碑刻,其中千佛碑、佛传故事碑、造像碑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碑刻精品,艺术价值极高。

窟内入口处有宋代塑大小佛像各一尊,其题材为表现释迦牟尼与儿子罗睺罗相见的故事,整组造像将父子相见时的一往深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另外大家所熟知的小沙弥造像也在这个洞窟中。

133窟 北魏

133窟 佛与罗睺罗 北宋

133窟碑刻 局部

第135窟——位于西崖东上部,俗称“天堂洞”,北魏时期开凿,大型平顶窟,此窟特色在于其开凿时,于前壁上部开有三个明窗,在开凿施工、通风、采光等方面表现出极高的科学价值。

造像方面,窟内现存有麦积山最大的单体石雕造像。壁画保存面积大,正壁可见涅槃经变画。

135窟石雕 一佛二菩萨 西魏

其他特窟

第123窟——位于麦积山西崖西上区,是一个充满“胡风汉韵”洞窟,此窟最有特点是位于窟门两侧的童男童女像,两身童像以体态健康、天真聪慧的表情示人,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

123窟童男童女供养人 西魏

第121窟——位于麦积山西崖西上区,此窟以“窃窃私语”形象出名,窟内位于正壁左右转角处的2组协侍菩萨与弟子像,各占一壁面转角,对面恰好呈90度夹角,从而形成头碰头、肩并肩、交头接耳的生动情态,人物情态生动,是北魏时期彩塑精品。

121窟 窃窃私语 北魏

第43、44窟——位于麦积山西下部,两窟相邻,这两窟因西魏时期文帝皇后乙弗氏的事件而出名。第43窟又称“魏后墓”,是一座墓窟和佛龛相结合的大型单檐庑殿顶崖阁,是乙弗氏停灵之所,又有“寂陵”之名。

建筑特点是窟前三间四柱式窟廊,雕花装饰的仿斗拱式建筑。窟内现存的造像为宋代重修。

43窟外景

第44窟窟龛受到历史时期的地震破坏严重,仅存洞窟后部的壁面,但现存造像精美,正壁圆塑佛像,容貌端庄润秀,蛾眉凤眼,嘴角一抹微笑,被誉为“东方微笑”,是典型的“秀美温润”造像作品。

44窟 主佛 西魏

第78窟——位于麦积山西崖东下部,是麦积山开凿年代最早的石窟之一,此窟造像保留了佛教初传入中原时期的形象风格,主佛圆塑,长方形面容,水波纹高圆肉髻,高鼻梁,斜披袈裟,体态饱满高大威严,较宽的阴刻线衣纹,既有传统雕塑风格,又有西域造像的特征,是研究佛教初传时期的重要作品。

78窟主佛 北魏早期

78窟壁画 北魏早期

欢迎大家参观麦积山石窟特级保护洞窟,领略穿越千年的古代造像之美!

文/白凡

  图/贾瀜、甘霖

  视频/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历史讲坛老白、南山供秀视频号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