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首个水务博物馆开馆 讲述西安市的水历史

摘要: 市民参观水务博物馆 本报记者马昭摄   本报讯(记者文锦)人因水而居、城因水而建、水旺城兴、水润古都。为展现“八水润西安”文化内涵,1月19日下午,经过精心筹备的西安市首个水务博物馆《水与长安》馆提前进入试运行,在西安汉城湖大风阁开馆迎客,让市民在春节游玩时了解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水历史与水故事。   “长安城成为著名的都城,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直以来,它被八水环绕和滋润,孕育出了深厚的水文化。” ...

市民参观水务博物馆 本报记者马昭摄

  本报讯(记者文锦)人因水而居、城因水而建、水旺城兴、水润古都。为展现“八水润西安”文化内涵,1月19日下午,经过精心筹备的西安市首个水务博物馆《水与长安》馆提前进入试运行,在西安汉城湖大风阁开馆迎客,让市民在春节游玩时了解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水历史与水故事。

  “长安城成为著名的都城,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直以来,它被八水环绕和滋润,孕育出了深厚的水文化。”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在试开馆仪式上说,《水与长安》博物馆的建成将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古城的水渊源、水历史和水文化。据西安市水务局局长杨立介绍,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深入挖掘“八水润西安”文化内涵,在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院、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咸阳市文物局、咸阳市沙古河桥管理所、咸阳市秦都古陶文物收藏馆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征求了文物、水务专家意见后,建设完成了西安第一个水务博物馆《水与长安》馆。

  展馆位于汉城湖景区大风阁内,布展面积约800物和图片展览为主要形式,展出了史前、周、秦、汉、唐的水井、容器、瓦当、古桥、湖池、排水管道、灌溉工程等147品,系统展示了“八川并流,择水建都,水旺城兴,水润古都”等四个板块内容。开馆后,不仅成为西安市文物展示、水务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新亮点,也为市民和游客了解水与长安的历史文化增加了一个重要窗口。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