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湖南:长沙县净瓶寺、梅树冲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

摘要: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长沙县中南部黄花镇、黄兴镇片区内,涉及用地总面积约15000亩。为配合工程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县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心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于2020年5月~6月完成了项目范围内的考古调查工作。2020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考古队开始对调查勘探发现的文物点进行考古发掘。以下简要介绍 ...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长沙县中南部黄花镇、黄兴镇片区内,涉及用地总面积约15000亩。

为配合工程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县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心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于2020年5月~6月完成了项目范围内的考古调查工作。2020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考古队开始对调查勘探发现的文物点进行考古发掘。以下简要介绍净瓶寺、梅树冲两个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收获。

  01

净瓶寺遗址调查与发掘

  1

  

调查概况

  净瓶寺遗址位于机场东南部黄花镇谷塘村,东北与黄花镇相距约9公里,东面与长沙县道X031相距约580米。

  遗址地表较平缓,上为经济林和杂草,少见砖瓦及其他遗物。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清代同治年间的碑刻1块,碑刻简要介绍了净瓶寺始建年代、布局、重修原因以及捐赠情况(图一)。原文部分摘抄如下:“寺閣合碑 淨瓶寺建自唐代有羅漢松為數百年物載在邑乘盖觀於松而益知梵剎之古也寺深而闊前二層佛身長丈二後堂及兩旁菩薩羅列邇年來墻屋半傾圮神像多剝蝕浮屠□□孤立無徒蕭然破衲恐此寺之久而為墟也□地境□金修葺又因挂錫橘□勢□□□然□頂□□少就□所有寺產聽眾招僧頂管未□□□□□以為釋家之事情釋自領之與人無與也繼□□□□所□則古剎賴以不廢且僧去僧來是□□□□□□與也爰是种T同志就近捐貲佛堂禪院□□□□□繕通於蛛網塵封中見有與彌勒□□□□□□……同治甲子年冬月小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