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连木沁大墩烽火台

摘要: 连木沁大墩烽火台 : 位于鄯善县连木沁乡西6公里吐尔坎村的山坡上,因其位于连木沁乡而得名。烽火台呈方形,高21米,边长约18米,为黄黏土结构。烽燧虽有损毁,但建筑结构基本完整,共3层,有内室5间,建筑轮廓较为清晰。其东南通向火焰山南麓的连木沁沟口。
 连木沁大墩烽火台 : 位于鄯善县连木沁乡西6公里吐尔坎村的山坡上,因其位于连木沁乡而得名。烽火台呈方形,高21米,边长约18米,为黄黏土结构。烽燧虽有损毁,但建筑结构基本完整,共3层,有内室5间,建筑轮廓较为清晰。其东南通向火焰山南麓的连木沁沟口。连木沁大墩烽火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吐鲁番地区部善县连木沁镇连木沁巴 扎村东1千米 此处气候干燥炎热,降水 稀少,蒸发量极大,地表植被稀疏 烽火台呈覆斗形,平面呈近正方 形,黄土夯筑和土坯砌筑相结合的方式 建造而成 四壁塌落,顶部坍塌 烽火 台边长17.8 高11.1米 土坯垒砌的结 构由外体和中心建筑两部分组成,中心 建筑内部建有四层拱顶屋室,其中一 二层边长2.4米,壁厚1.6米,外壁抹有 草泥 中心建筑东壁紧贴外体墙壁处有 一道可能是实心的土坯墙,厚约1.8米, 与中心建筑同高 南侧有一座土坯平 台,东西7.8 南北6.1 高6.1米 向南 紧靠外体墙壁内侧的是与外体同宽 与 中心建筑第两层同高的土坯台 台上是第 三 四层拱顶屋室 东 西壁各有一个圆 豁口,直径0.8米,沿豁口可以从底部登 至顶部 从顶部仍然有小房间残迹的情况 来看,四层以上还有拱顶式建筑,比现存 建筑高得多 除去中心建筑内室,共有大 小不等的拱顶屋室十二间,能够测得的屋 室大小为2.1米x 1.4米xl.2米 2.7米 1.6^x1.3米 土坯垒砌方法并无定式, 土坯的大小也不一致 烽火台外壁上有椎 木孔,北壁上的保存较好,共八排 外壁 上的穿孔排列得不够整齐 该烽火台的建 筑结构 形式与二塘沟烽火台 阔坦土尔 古城遗址建筑结构和形式有颇多相似之 处 根据建筑方式推测,该烽火台年代为 唐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