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楼兰古城东北部小佛塔

摘要: 楼兰古城东北部小佛塔 : 在楼兰古城东北部4公里,有一座被考古工作者编号为FO的小佛塔。塔身残高6.28米,塔似为正方形,宽7.1米,高4.6米。塔身中心是土块垒砌的环形建筑,内有中心木柱。在考察清理过程中,发现环形台周围残留有五彩斑斓的佛教壁画,主色为土红色,用墨线勾勒其轮廓,画风古朴,与斯坦因在楼兰揭走的人首双翼像类同。在环形台的通道中,还清理出佛塑 ...
楼兰古城东北部小佛塔 : 在楼兰古城东北部4公里,有一座被考古工作者编号为FO的小佛塔。塔身残高6.28米,塔似为正方形,宽7.1米,高4.6米。塔身中心是土块垒砌的环形建筑,内有中心木柱。在考察清理过程中,发现环形台周围残留有五彩斑斓的佛教壁画,主色为土红色,用墨线勾勒其轮廓,画风古朴,与斯坦因在楼兰揭走的人首双翼像类同。在环形台的通道中,还清理出佛塑像的一只眼睛、三节手指、一段胳膊和塑佛像用的木花形饰件等物。在小佛塔西北约100米处,有一堆横七竖八的木材,表明这里曾是一座建筑物。小佛塔及其周围采集到的主要文物有:细石器、铜镞、西汉五铢钱、王莽时期货币、铜镜残片、铜顶针、铁钉、纺轮、陶片、硫璃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