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第8窟

摘要: 炳灵寺石窟第8窟 隋代  第8窟开凿于隋代,洞窟形制为平面方形,低坛基,平顶。窟内坛基上泥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现一弟子、一菩萨像已毁),四壁及窟顶彩绘壁画。   第8窟依据《维摩诘经》制作而成。《维摩诘经》讲述了佛陀在毗耶离城庵罗树园为大众说法,传来维摩诘居士有病的消息,佛陀派舍利弗、弥勒菩萨等前往维摩处问疾,他们称维 ...


炳灵寺石窟第8窟 隋代

  第8窟开凿于隋代,洞窟形制为平面方形,低坛基,平顶。窟内坛基上泥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现一弟子、一菩萨像已毁),四壁及窟顶彩绘壁画。

  第8窟依据《维摩诘经》制作而成。《维摩诘经》讲述了佛陀在毗耶离城庵罗树园为大众说法,传来维摩诘居士有病的消息,佛陀派舍利弗、弥勒菩萨等前往维摩处问疾,他们称维摩大士佛法高深、难为酬对,不敢前往,最后,佛派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萨前往问疾。于是,文殊菩萨率“八千菩萨、五百声闻、百千天人”前往毗耶离城探望维摩居士,在毗耶离城上演了维摩与文殊论法的精彩场面。《维摩诘经》是一部富有文学趣味的佛教经典,经中人物个性鲜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问疾品”是该经的核心,也是最精彩的情节。

  第8窟整体设计,以绘塑结合的形式展现出了维摩诘经中的佛国品、弟子品、问疾品3个故事情节,正壁倒“凹”形坛基上塑造佛、弟子、菩萨像5身,四壁、窟顶连通一气绘制壁画,绘有菩萨、弟子、飞天、侍从、供养人像,共 116身。

  佛国品。佛结跏趺坐于坛基上,周围弟子、菩萨侍立于两侧,四壁及窟顶绘众菩萨、弟子、飞天,四周华盖庄严。第8窟犹如毗耶离城庵罗树园,佛坐于园中为大众说法,周围弟子、菩萨、飞天等聆听佛法。

  

西壁(正壁) 维摩诘经变——佛国品

  

  弟子品。佛头光两侧绘4身弟子像,北侧青衣弟子扭头侧身,灰衣弟子低首向佛,南侧二弟子窃窃私语,这些弟子正是佛派去问疾的舍利弗、大目犍连等弟子们,他们扭头侧身推辞不敢前往问疾,画面言简意赅,形象生动鲜明。

  

西壁(正壁) 维摩诘经变——弟子品

  

  

  问疾品。窟门两侧对称绘维摩、文殊菩萨像,维摩诘屈膝坐于床榻上,文殊菩萨身衣饰华丽立于大莲花上。文殊身后是赴会听法的众弟子、菩萨、飞天等,他们在庵罗树园听佛说法,正当听得入神,突然传来了维摩诘有疾的消息,看到文殊菩萨探望维摩时,都转身跟随文殊一同前往。南、西、北壁及窟顶壁画中的23身弟子、14身菩萨及8身飞天就是随文殊问疾的“八千菩萨、五百声闻、百千天人”,他们面向文殊菩萨,身躯前倾作急行状,赴会途中他们或交头接耳,或东张西望,或翘首顾盼,造型简约传神,意趣别具。

维摩诘经变——问疾品(维摩诘、文殊菩萨)

  

北壁 维摩诘经变——问疾品(赴会图)

南壁 维摩诘经变——问疾品(赴会图)

窟顶 飞天

   (来源: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