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摘要: 2月7日,为促进丝绸之路学术研究,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合作举办的“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在西安举办,来自国内外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专家围绕丝路与长安研究,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丝绸之路考古与艺术研究、丝绸之路出土文献研究、长安与敦煌历史文化等相关方面问题,展开专题报告与学术研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发言说: ...

2月7日,为促进丝绸之路学术研究,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合作举办的“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在西安举办,来自国内外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专家围绕丝路与长安研究,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丝绸之路考古与艺术研究、丝绸之路出土文献研究、长安与敦煌历史文化等相关方面问题,展开专题报告与学术研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发言说: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敦煌则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之一。长安是隋唐时代国家首都,敦煌是河西走廊上一个重要地方和洲县,双方互动在唐朝时候就非常著名,敦煌当时大约2万多人,在敦煌石窟能有这么伟大,这么精美的艺术作品和其他文献,很大一部分都是由长安工匠或者世人,他们在去往西域路上或者是通往河西走廊经营上带去这样具有长安大都市一些作品和很多出土文献,所以双方是互动的,我们现在在长安看不到的东西在敦煌能看到,所以双方是谁也离不开谁,那么现在研究丝绸之路做的研究,更希望搞一些能够切切实实解决问题,这样对我们做历史文物、考古、艺术、文学、宗教这些领域的学者们,需要做扎实更细致工作,让我们真实了解从长安到敦煌之间和敦煌到长安之间这样一个文化互动交流,因为敦煌毕竟是河西走廊上大门,也是通往西域第一扇门和驿站,所以了解敦煌自然离不开长安,那么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要迈出步伐也离不开敦煌。

此次研讨会是继去年与敦煌研究院举办“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的又一次合作,为加强研究人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互通学术信息,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为致力于从事丝路与长安文化研究的诸位学者搭建了良好交流互动平台,将有助于推动新时代背景下丝路与长安研究走向深入,实现学术研究的国际接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