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玉门古县 铁人故里 ——人文胜景中的玉门赤金

摘要: 玉门市赤金镇是河西走廊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镇,西汉在祁连山南北的第一批古县在这里设置,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的军政建置在这里设置,历史上扮演了很多的角色,在民族争战中是各民族争夺的重要据点,当代也有铁人王进喜出自这里,是玉门古县、铁人故里所在,这也是赤金两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玉门古县 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地名往往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 ...

玉门市赤金镇是河西走廊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镇,西汉在祁连山南北的第一批古县在这里设置,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的军政建置在这里设置,历史上扮演了很多的角色,在民族争战中是各民族争夺的重要据点,当代也有铁人王进喜出自这里,是玉门古县、铁人故里所在,这也是赤金两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玉门古县


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地名往往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在河西走廊疏勒河流域地区,存在历史相沿的两个地名,这就是“玉门”——“赤斤(金)”——“玉门”,这两个地名的演变,实际就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占领该区域的标志性“标签”。

红山绿洲白塔

玉门自西汉公元前121年在赤金设县,成为祁连山南北第一批九个古县之一,一直至五代,这里地名没有改变。自西夏起,易名。元代始有“赤斤站”,明代有“赤斤蒙古卫”,清代变为“赤金”。赤金是玉门古县所在地,玉门2000年人文胜地。红山白塔是一大胜景,石油河一东一西,分别有红山寺石窟和十佛洞石窟。红山寺开凿于唐初甚至更早的北朝时期。

国内独有的红山石窟

   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疏勒河流域地区存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军政建置,地处嘉峪关外,西联西域,东联内地,北通蒙古大漠,南接青藏高原。这就是赤斤蒙古卫,由明代的羁縻卫所到清代的内部卫所,从屏蔽明代疆域受侵,到清代征西前沿通道,这个卫所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石油河与十佛洞石窟

铁人故里

在当代,赤金也不乏光辉的业绩,铁人王进喜从这里走出,成为中国石油工业战线的楷模,他出生和成长于赤金镇铁人村,这里已经建设成为3A级旅游景区,有铁人故居,有民俗展示,还有田园风光。

民俗展示

红山的红,铁人的红,从自然到人文,“红”字贯穿赤金人文胜景。


  END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文:王璞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玉门市博物馆参观预约电话:

0937-3338708

投稿邮箱:189906039@.qq.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