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祁门县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

摘要:   凡本报记者署名文字、图片,版权均属新安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021年3月3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联合申遗领导组来祁门县考察,指导该县申报万里茶 ...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021年3月3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联合申遗领导组来祁门县考察,指导该县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万里茶道”是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串联了中俄蒙三国的文化遗产、秀美山水和民族风情,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IP。2017年,在国家文旅部支持下,黄山市正式成为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此次,“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联合申遗领导组专家一行先后到中国祁红博物馆、祁门茶业改良场旧址、阊江古码头、茶山公园、洪家大屋、桃源古村落,对历史建筑、茶园、古道、码头、乡村等与祁门红茶有关的申遗入选点进行实地走访。

  考察组成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就“万里茶道”申遗文本编制和“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项目详细阐述和技术指导做了讲话,希望祁门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在“万里茶道”申遗中,坚定申遗目标,加强历史古建筑保护,深化祁红文化遗产发掘。进一步建立健全申遗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做好沿线遗产点保护和环境风貌的整治,加强申遗基础研究和技术交流合作。通过一手抓申遗各项技术工作的稳步推进,一手抓祁红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让“万里茶道”申遗进一步擦亮祁门红茶这一递给世界的名片。

  考察组成员、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王风竹表示,中蒙俄“万里茶道”的联合申遗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重视,是茶产业振兴的标志,对全面带动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祁门县把祁红产业和文化旅游大融合,用新的形式、新的方式进行传承保护和利用,引导全民参与全社会关注,努力探索出“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新路子。

  据了解,在唐代,祁门茶叶已大量销往我国中原和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嘉靖年间,山西商人到徽州转运茶叶,以茶叶、丝绸、粮食等商品,经北路进入蒙古,转运输入到俄国。汉口开埠后,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性茶叶交易市场,并因其显著的茶叶贸易被称为“东方茶港”。祁门红茶自光绪初年问世后,短短十来年间,即畅销汉口茶市。中国现代茶叶科技奠基人陆溁对清末汉口茶市进行了详细调研,在1910年所写《调查国内茶务报告书》中说:“查汉口茶市,合四省之茶记之,其价值以安徽之祁门茶为最昂。”反映了祁红产量之大与地位之重要。1916年《协和报》刊文《汉口茶业状况》说:“汉口茶业向分两湖市与祁门市,其货多销外洋,而销与俄国者最多。”据记载可知,祁门茶在当时的汉口茶市上,数量最少年份也要占到总数的八分之一左右,而多时则占到总数的六分之一上下,份额十分惊人。很显然,祁门成了“万里茶道”重要的茶源之一。

  祁门是中国红茶之乡,绝佳的自然环境诞生了享誉世界的祁门红茶,曾三获世界金奖,位列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黄山时曾赞赏“你们祁红世界有名。”

  近年来,祁门县始终把祁红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实施祁红振兴计划。“十四五”,祁门主动融入“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带,建立祁门红茶区域公共品牌保护管控体系,丰富产业及产品业态,增加茶产业附加值,到2025年,祁门县力争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王武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吴永泉

  编辑:唐恒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