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库木拉巴特佛寺遗址

摘要: 该遗址位于墨玉县扎瓦乡西北约1.5公里的沙漠中,黄文弼先生在《塔里木盆地考古记》中称其为“库马提”,说附近“瓦砾甚多,秃垣遍野”。该遗址南面有被居民称为“圆老鼠”的地方。从其地望、遗址规模和传说看,这里可能是古于阗传说中的“鼠壤坟”,玄奘《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上自君王,下至黎庶,咸修祭祀,以求福佑”的佛教圣地。  1989年发现了三 ...

库木拉巴特佛寺遗址位于墨玉县扎瓦乡西北约1.5公里的沙漠中,黄文弼先生在《塔里木盆地考古记》中称其为“库马提”,说附近“瓦砾甚多,秃垣遍野”。该遗址南面有被居民称为“圆老鼠”的地方。从其地望、遗址规模和传说看,这里可能是古于阗传说中的“鼠壤坟”,玄奘《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上自君王,下至黎庶,咸修祭祀,以求福佑”的佛教圣地。

  1989年发现了三处佛寺遗址和一处墓葬群。其中一座佛殿长17、进深9米,残垣高约0.8~1米。佛殿平面呈“回”字形,考察时见到的壁画有千佛、弥勒像、动物画和供养人像等。出土遗物较多,其中一批小立佛像红色袈裟上的襞褶随身圆转,透过袈裟显出宽肩、细腰、两腿修长的优美体型。其中有一座佛殿的殿墙较薄,正面(主殿)可能为泥塑大型立佛像,出土了佛像身光中的小化佛,背面(外殿内侧壁)彩绘禅定千佛像。在这里还采集有泥塑像头。看来,这处佛寺延用的时间很长,可能一直延续到佛教在于阗终结。

1993年,在墨玉县库木拉巴特佛寺遗址采集石膏佛像6尊,属唐代3尊、北朝3尊。

1989年和田文管所清理了墨玉县的库木拉巴特遗址的三处佛寺遗址和一处墓葬群,发现了寺院中的壁画残片。此处采集的文物较多,石膏佛像和装饰残块多有彩色装饰。壁画题材有千佛、弥勒佛、动物、供养人像等等。所出文物多藏于和田博物馆内。

陶埙:1996年,在墨玉县库木拉巴特佛寺遗址采集,属北朝时期陶埙,左右有一个按孔,下端有一个吹孔,至今仍可吹奏出乐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库马提,鼠壤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