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造物中的智慧,中国古代设计思想中的文化特征

摘要: 从先秦至清代,中国古代艺术及建筑方面的思想及理论,凝结着的造物设计思想,不仅指导了过去的造物、构筑了中华文明的物质基石,也来对当下设计的启示。各时代代表性人物及其作品和思想,真实、客观地阐释了不同时期的民族文化特征,呈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整体特质与延续性。从中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自身的过去,更能清晰地看到身处的当今。近期出版的《中国 ...
从先秦至清代,中国古代艺术及建筑方面的思想及理论,凝结着的造物设计思想,不仅指导了过去的造物、构筑了中华文明的物质基石,也来对当下设计的启示。各时代代表性人物及其作品和思想,真实、客观地阐释了不同时期的民族文化特征,呈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整体特质与延续性。从中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自身的过去,更能清晰地看到身处的当今。
近期出版的《中国古代设计思想史略(增订本)》从设计史的角度解读中国文化与哲学,设计者、中国历史研究者也可以从不同角度解析其文化内涵。以下为书摘: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