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贵州招果洞遗址:从四万多年前一直看到新石器时代

摘要: 2021年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贵州省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上榜。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前不久在贵州省博物馆的贵博讲坛上介绍了招果洞遗址发掘的情况。招果洞遗址的文化堆积有8米深,可划分为25个地层,即文化层。文化层所含沉积物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从距今约4.5万一直到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这样一个人 ...
2021年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贵州省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上榜。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前不久在贵州省博物馆的贵博讲坛上介绍了招果洞遗址发掘的情况。
招果洞遗址的文化堆积有8米深,可划分为25个地层,即文化层。文化层所含沉积物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从距今约4.5万一直到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这样一个人类长期居住的洞穴遗址,在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 张兴龙说。招果洞遗址是贵州考古历史上第3个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洞穴遗址。但是,与以往不同,此次是主动性发掘,是要针对性地解决学术问题的。本文由贵州省博物馆馆员杨菊据讲座整理。

一、学术背景:现代人扩散南线与西南地区的古老人种
众所周知,在体质上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叫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即去掉皮肉、毛发以后,骨骼在现代人的变异范围之内,解剖学特征是在变异之内的这些人我们统称为现代人。
现代人是如何出现,现在是争论很激烈的学术问题,目前有两大阵营,第一阵营的观点是完全替代说,现代人从二十多万年前至三十余万年前在非洲出现以后,向其他地区扩散,把其他地区存在的更古老的人种完全替代了,这也叫近期非洲起源说;第二种阵营的观点是连续演化附带杂交说,或叫本土起源说,这一学说也承认人类这一种族是从非洲起源的,但在距今180-200万年从非洲进入东亚以后基本是连续演化的状态,本地的现代人基本是从本地更古老型的人种连续演化而来,未形成生殖隔离。几大洲的人目前还未产生未可育的记录,说明可能是存在基因交流的,基因交流保持着我们人类作为共同体的特性。但是中国南方现代人从何时出现,从何处而来,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目前南方有些考古发现是自相矛盾的。
湖南福岩洞遗址出距今土十多万年前的现代人的牙齿化石,即十多万年前现代人已经进入该地区,这和学界早前预测的从非洲起源,从南线进入中国南方的时间上出入是非常大的。云南马鹿洞遗址出土距今1.2万年左右的两个个体的人类头骨,据体质人类学家测量这两个头骨与现代人的头骨不同,这个结论非常有意思,距今7-12万年现代人已到达这一地区,为什么距今1.2万年还有与我们体质上不一样的非现代人呢?要解决这一问题,开展旧石器时代晚期关键阶段特别是距今5-10万年左右遗址的研究非常关键。
距今5.7万年以来,全球的气候发生了非常大的波动和变化,人类针对这种气候变化采用了一些针对性的适应策略,这种策略反应在考古材料上就是人类加工的工具有明显的变化。例如在北方,在比较寒冷的时期,动物、植物种群发生明显下降,打猎变得困难,需要长途奔袭,人的流动性变强,这一时期北方就出现了出现了石叶技术、细石叶技术。南方石器是如何变化,人类制作工具如何变化目前暂不清楚。
还有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是旧石器和新石器如何过渡的问题,什么叫旧石器,什么叫新石器,一般人理解的区别在于旧石器是打制石器,新石器是磨制石器。随着研究的深入、资料的丰富以及对古人生活方式认知的提高,旧石器和新石器的区别主要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上的区别,旧石器时代是攫取型经济,是直接从大自然获取现成食物的拿来主义,例如狩猎和采集。新石器时代与狩猎、采集对应的生活方式是高流动性的,一地的猎物打完了,野果吃完了,根茎挖完了就必须要到另一个地方去才能维持生计。新石器时代出现了农业,北方种植小米,南方种植水稻,有的地方种植块茎类作物,开始驯养家畜,从高流动性的生活方式变为定居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生产型的经济方式,这一时期的贵州的洞穴遗址里存在大量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遗址。招果洞遗址现场发掘图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