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古塔寺塔

摘要: 古塔寺塔时代:明地址:榆林市榆阳区古塔乡姚庄村A区:塔本体四周外扩50米。B区:A区四周外扩100米。古塔寺,据寺内道光二十年(1848年)《改修古塔寺碑记》载:因古寺外建有古塔所以名叫古塔寺。父老相传,寺创建于汉光武帝时期,明天顺元年(1457年)重修,成化十五年(1479年)修葺,并在神像上修建新塔,和原古塔配为双塔。清康熙、嘉庆、道光年间均有 ...

古塔寺塔

时代:明

地址:榆林市榆阳区古塔乡姚庄村

A区:塔本体四周外扩50米。

B区:A区四周外扩100米。

古塔寺,据寺内道光二十年(1848年)《改修古塔寺碑记》载:因古寺外建有古塔所以名叫古塔寺。父老相传,寺创建于汉光武帝时期,明天顺元年(1457年)重修,成化十五年(1479年)修葺,并在神像上修建新塔,和原古塔配为双塔。清康熙、嘉庆、道光年间均有重修或修葺。从碑记可知,古塔寺有两座塔,一座为明成化十五年在神像上修建的塔,一座为原古塔,只是神像上修建的塔现已损毁不存,仅存古塔。寺院在同治年间回乱和文革中遭到破坏,仅存大殿和山门。古塔具体的修建年代没有比较清晰记载,在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时就已经存在。有人根据碑记中“明季天顺元年”的记述,认为是元天顺元年修建,这是不科学的判断。根据古塔的形制和砖雕工艺推测,《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中记载为元代,但未明确具体年代。从碑记中“***以配古塔,功其深也。”记述分析,古者,久远也,多少年才算古呢?明代建国(1368年)至成化十五年(1479年)不过111年,以百年计算那就是明初年,结合古塔砖雕纹饰和形制分析,现存古塔寺塔其修建年代应该是元末至明初。

古塔寺塔,石切砌塔基,塔座砖砌八角型,施砖雕花卉图案。一层塔身四面间隔原嵌有石碣,今不存。二层东西南北四面间隔辟有券龛,七层八面均辟有券龛,龛内均供有佛教造像。塔顶平砖攒尖,砖雕仰莲刹座,塔刹缺失。塔身层间叠涩出檐,檐角微翘,一至三层檐下施仿木斗拱,饰兽头。古塔魅影之陕西榆林榆阳区古塔寺塔

备注:《改修古塔寺碑记》“****榆城南三十里,有禅寺一所,外建古塔,名曰古塔寺。然是塔也,府;父老相传,始*于汉光武帝*岁,*名于所创建之僧。明季天顺元年,信士郭普林虔修殿宇。嗣后释子圆亮者,为世家李氏子也,幼出家,早悟********。成化十五年禅僧清晓普化女善人,**财数百,开**地基,增塑两庑。神像上建新塔,以配古塔,功其深也。本朝康熙六十*年,主持********。嘉庆道光年间重修,屡屡岂知*******丁未兴工,戊申告竣****大清道光二十八年七月十六日开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