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多件“国宝”现身!“华夏根脉 河洛文化”公开课开讲

摘要:   5月16日下午,洛阳博物馆“华夏根脉 河洛文化”主题公开课在“人民网+”客户端上线,吸引众多网友观看、点赞。    公开课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河南频道、洛阳博物馆承办。在公开课中,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和洛阳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裴诺雅兰一起走进该博物馆珍宝馆,沿着洛阳十三朝历史 ...

  5月16日下午,洛阳博物馆“华夏根脉 河洛文化”主题公开课在“人民网+”客户端上线,吸引众多网友观看、点赞。

  

  公开课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河南频道、洛阳博物馆承办。在公开课中,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和洛阳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裴诺雅兰一起走进该博物馆珍宝馆,沿着洛阳十三朝历史发展时间线,挑选出多件有代表性的“国宝”级文物,带领观众充分感受河洛文化的深邃与厚重,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珍贵的文物有哪些?记者带您看一看——

  ●母鼓方罍(léi)

  

  (博物馆资料图)

  这是一件商代晚期的青铜器。它为啥叫这个名字呢?

  李文初介绍,青铜器的命名常见的有两种方法,如果器内有铭文,名称中会出现铭文的主要信息,如果没有铭文,就用青铜器的主体纹饰命名。带铭文的青铜器多见于商周时期,商代的铭文字数较少,西周中期以后长篇幅铭文的青铜器逐渐增多。罍是一种盛酒器,有圆形和方形两种,方形较为少见。母鼓方罍的得名源于其盖内和颈部内壁有“母鼓”两字铭文,它是商代母氏族与鼓国通婚的实物见证。

  母鼓方罍铸造于商代晚期,却出土于一座西周贵族墓中。专家推测,应该是这位西周贵族得到灭商战争的一件战利品,出于对它的喜爱,便将它封藏于自己的墓葬之中。商代晚期的铜方罍数量非常有限,像母鼓方罍这样器型较大、纹饰精美的更是少见。

  ●曹魏白玉杯

  

  (公开课视频截图)

  这是洛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曹魏白玉杯。

  这件白玉杯于1956年出土于洛阳曹魏正始八年墓中,这座墓葬是目前全国发现的唯一一座有明确纪年的曹魏墓。经专家考证,白玉杯为墓主人生前饮酒的实用器。它通高13厘米、口径5厘米,通体光素无纹,玉质温润洁白,以名贵的新疆和田羊脂玉琢制而成,是汉代高超琢玉技艺的遗存。

  和田玉产自现在的新疆和田市,在古代历史中称和田地区为于阗国,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小国家。这件玉杯的出现说明,1700年前虽然中原陷入战争,但依然与西域各国存在交流活动,它是丝绸之路交往的有力见证。

  ●泥塑佛面像

  

  (博物馆资料图)

  这件造像出土于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塔基遗址。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于北魏熙平二年(公元517年)完工。寺中心有标志性建筑永宁寺木塔,这座木塔共九层。据《水经注》记载,木塔高四十九丈,相当于现在的136.7米。李文初介绍,永熙三年(公元534年),这座佛塔不幸毁于雷电所引起的火灾,大火持续燃烧了三个月,昔日高耸入云、宝铎和鸣的佛塔就这样灰飞烟灭了。

  这件泥塑佛面像是永宁寺塔基遗址中出土的残件中最大型、最精美的一件。佛像原有的彩绘因大火损失殆尽,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其美丽,它的两个嘴角微微上扬,平静的笑容中透出神秘。

  ●三彩黑釉马

  

  (博物馆资料图)

  这件三彩黑釉马也是洛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最珍贵之处就在于它的釉色。黑色是唐三彩中非常罕见的一种釉色,目前国内出土的黑釉马仅有两件,全部出自洛阳,一件珍藏在国家博物馆之中,一件留在了洛阳。

  这件三彩黑釉马出土于洛阳龙门东山安菩夫妇墓之中。赵晓军介绍,墓主人安菩是来自西域的安国人,也就是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市。安菩的父亲系利率领自己的部落归顺唐朝,被唐太宗李世民封为“定远将军”。安菩世袭了父亲“定远将军”的封号,为守护大唐的安定,立下赫赫战功。公元664年,安菩去世,葬于长安。40年后,安菩的妻子何氏在洛阳病故,他们的儿子安金藏为了表达孝心,便把安菩的尸骨从长安迁至洛阳,与母亲一起合葬在龙门山上。安菩夫妇墓保存比较完好,共出土129件文物,有三分之一是唐三彩。(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文/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